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引出乡村发展“活水” 遂昌拆旧复垦腾出发展新空间
2018-12-19 10:51:51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张李杨 通讯员 曹俊杰 范林杰 见习记者 程航

  “破旧的老村庄早就该变成农田了。”近日,站在遂昌应村乡桃溪村半岭自然村复垦土地的田埂上,71岁的村民符根旺感慨万千:通过土地复垦,他不仅一次性获得了2万多元的补偿,还搬进了整齐划一、错落有致的安置小区。

  近十年来,遂昌共实施农村宅基地复垦项目109个,新增耕地面积2160亩,亩均投入资金9万元,发放建筑物拆除补助款和复垦补助款逾8500万元,平均每户获得收益约26000元,同时鼓励引入现代农业企业、种植大户实行规模化种植,确保复垦后的水田符合现代农业需要和持续稳定利用,有效拉动了农民增收。

  应村乡桃溪村半岭自然村依山而建,原村庄呈阶梯分布,房屋多为土木结构,2017年被划定为地质灾害危险区。通过实施除险安居工程,该隐患点内66户226人,70天内就完成了人员撤离、房屋腾空和拆除工作,当年年底前就住进了政府代建的安置小区。

  遂昌县国土局土地整理中心工作人员华智力介绍,近年来,遂昌加大下山脱贫、“大搬快治”等工作力度,通过农村土地综合整治与集聚工程的有机结合,以“补偿+奖励”方式激励农村村民自愿退出宅基地,以农宅换县城公寓房,原有宅基地用于复垦,有效引出了乡村发展的一池“春水”。

  拆旧复垦带来的好处,也在三仁畲族乡得到生动演绎。该乡高碧街村村民叶春平承包了宅基地复垦后的38.8亩水田,今年,他种植的杂交稻制种获得丰收。“每亩产量约350公斤,每公斤价格17元左右,亩产5500多元,今年的总产值达21万余元。”叶春平对今年的收成很是满意。

  “下步,遂昌将全面实施‘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通过整村搬迁,内聚外迁等方式,让更多‘散居的农民’变成‘集聚的市民’,让更多农民‘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推进具有山区特色的‘小县大城’集聚步伐。”遂昌县国土局局长周世岳说,同时也让更多农村沉睡的资源“活”起来、”转”起来,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繁荣。

标签: 应村乡;复垦;自然村;补偿;村庄;复垦土地;土地复垦;田埂;村民;现代农业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