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醉美”四明山 文明示范线奏响宁波乡村振兴新序曲
2018-12-19 09:17:46 来源: 宁波日报 何 峰 谢敏军 王永春

  四明山国家森林公园全景。(四明山镇 供图)

  镇东桥秋色

  “四明三千里,朝起赤城霞。日出红光散,分辉照雪崖。”李白曾这样赞叹四明山的美。诗仙描绘的壮美景象,令人向往不已。

  日前,“醉美四明山”乡村振兴文明示范线揭开面纱。巍巍四明山的中心,浙东“唐诗之路”的“绽放”之处,一个个美丽村庄联结在一起。“这条文明示范线以浒溪线、梨白线为主要连接线,串联起茶培、北溪、梨洲、大山、悬岩、棠溪、宓家山等村庄,自然风光多姿多彩,人文历史古朴厚重,生态产业蓄势待发。”余姚四明山镇政府负责人俞斌权介绍。

  在“醉美四明山”乡村振兴文明示范线上,处处有精彩,村村有亮点。梨洲村,连片的红枫、樱花美丽如画,村内有镇东桥、黄宗羲纪念馆等古迹;北溪村,有天兴庙、知府第、积善桥等古建筑,风景秀丽,乡愁弥漫;茶培村,古木成林,红枫满山,是浒溪线余姚段的“最后一公里”,霜叶红于二月花,这里的秋景像是一幅诗情画意的五彩画卷;海拔约800米的大山村,绿化率和负氧离子含量极高,平均气温较市区低8℃左右,村内有四明山国家森林公园、四明山地质公园、鹁鸪岩、“低八度”仰天湖民宿区等,是避暑、休闲、疗养、度假的理想场所;棠溪村,古风漫卷,村内投资超过2亿元的鸿禧山庄将于明年开业;宓家山,盛产板栗和甜柿,是一个鲜果飘香的村庄;悬岩村,依山傍水,古建筑鳞次栉比,古色古香,每年一届的樱桃节吸引着山外的客人。

  叩石垦壤,示范线有着 “醉美环境”。这里林深茂密,生态环境十分优越,是一处天然“氧吧”。近些年来,沿线持续开展洁美村庄、美丽庭院创建,同时以打造景区的理念建设农村,实现从美丽村庄向美丽景区转变。“好的生态更需要维护,我们以北溪、棠溪、大山为垃圾分类示范村,在全域逐步推进垃圾分类,目前已基本形成‘户集、村收、镇运’的垃圾分类体系。”俞斌权说。

  因地制宜,示范线有着“醉美乡风”。求治之道,莫先于正风俗。农村协调发展,离不开文明乡风的助推。四明山镇在沿线充分利用道德讲堂、文化礼堂等载体,开展“非物质文化进棠溪村文化礼堂”、北溪村“村晚”等各类品牌活动,培育健康向上的文明乡风。同时,深耕村落特色文化,启动镇东桥文昌阁文保设施修复及黄宗羲纪念馆改造提升工程,建成以黄宗羲文化、“唐诗之路”文化为主题的梨洲大溪漫步道,展示古镇历史,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和谐共生的魅力。连点成线、以线带面,推动当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由“盆景”向“风景”转变。

  多线融合,示范线有“醉美产业”。四明山镇在示范线上构建全域旅游生态圈,提升现有精品项目的影响力和服务水平,加快新项目建设进度,提升民宿质量。同时,通过设立农副产品运营和旅游服务点,将高山农副产品销往大中城市,实现优质优价。

  “‘醉美四明山’乡村振兴文明示范线,核心是‘乡村振兴’,通过打造风景线,推动‘美丽资源’向‘美丽经济’转变,早日实现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四明山镇党委书记陆超说,春赏花、夏避暑、秋观叶、冬玩雪,四明山镇以风景线建设为推手,打造浙东乃至长三角知名的高山休闲旅游度假小镇。

标签: 四明山;国家森林公园;示范;村庄;垃圾分类;黄宗羲;秋色;全景;乡村;唐诗之路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