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精心建用心管 云和“厕所革命”提升了群众生活品质
2018-11-22 10:55:00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林坤伟 柳项云 通讯员 刘谦周

  “厕所革命”是改善居住环境和推进乡村振兴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日前,在云和县安溪畲族乡,该乡工作人员正严格按照《农村公厕九有九无》标准,对上村村改建公厕情况进行检查,并要求村里做好自查自纠工作。

  安溪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雷汉雄表示,今年,安溪乡改建的15座农村公厕不仅满足于“数量充足、干净无味”,更从细微处着手,融入人性化设计,促进农村生态宜居,积极助推乡村振兴。

  在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过程中,云和县把农村公厕提升改造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和民生工程来抓,并列入全县民生实事。据云和县农办副主任雷兰军介绍,今年,云和县以改造提升284座农村公厕为目标任务,截至10月底,已完成改造提升农村公厕255座,其中新建21座,力争11月底前完成今年农村公厕改造提升工作。

  “厕所革命”不仅推动了文明乡村建设,还是城市文明创建的积极举措。在位于云和县城城南东路的青阳广场上,格林童话中的“糖果屋”摇身一变照进现实,该处厕所外部设计梦幻,内部设施洁净齐备,残疾人卫生间设置了残疾人报警器,可在突发情况呼叫工作人员,人性化设置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

  厕所虽小,却饱含了民生,体现了文明。今年,云和县全力推进“厕所革命”,制定《云和县公厕革命三年行动计划》《云和县城市环境卫生专项规划》,设置“厕所革命”专项资金,计划在11月底前新(改)建旅游厕所9座、城市公厕9座,力争到2020年底,实现城区公厕总数达到37座,其中旅游公厕和二类公厕30座,三类公厕7座,进一步把这项民生实事、关键小事给办实办好。

  文明公厕三分建,七分管。为实现公厕“精心建、用心管”,云和县对全县公厕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到专人保洁、标准管理,真正实现长效化、常态化管理。下一步,云和县将以“布局合理、选址适当、环境协调、功能优化”为原则,启动明年建设计划和推进举措,不断完善“厕所革命”整体建设规划,切实提升全县厕所建设水平。

标签: 云和县;公厕;厕所革命;农村;乡村;振兴;改建;安溪畲族乡;居住环境;工作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