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每月报告 季度督查 安吉县走村入户“问清廉 ”
2018-11-22 08:51:43 来源: 湖州日报 徐超 扬聪 周创华

  “村里的文化礼堂建设有没有开过村民代表大会”“每个月的财务票据数字电视上有没有按时公开”“农民建房保证金还收不收”“平时村干部有没有大吃大喝的情况”……近日,安吉县纪委督查组来到该县天荒坪镇五鹤村村民李翔家里,通过面对面交流的方式,详细了解村里清廉乡村建设情况。

  为深入推进清廉乡村建设,安吉县纪委日前成立3个督查组,围绕农村“三资”管理、村级“三务”公开、村干部履职、清廉文化建设等重点,选取了22个清廉乡村创建村开展专题督查。督查组一改以往到村委看台账、听汇报的常规套路,直接入户上门,向村民代表、党员、村民了解情况。“清廉乡村建设得好不好,群众最有话语权,同时也是最终的评判者。”督查组组长刘伟栋表示,制度有无严格执行,工作是否落实到位,群众是否得到实惠,老百姓的回答是最有效的印证。

  据了解,今年以来,安吉县纪委强化工作督查,建立“每月报告、季度督查”督办制度,按照“基础工作规范化、制度举措实效化、廉政活动常态化、清廉文化特色化”的“四化”要求,对各村(社区)创建工作实行动态管理、跟踪督查、集中通报和定向反馈。截至目前,共开展专项督查3次,发现和反馈问题380余个,提出整改意见290余条,助力清廉乡村建设向纵深推进。“不查不知道,原来我们还有这么多功课要补。”接过县纪委督查组的一纸通报,递铺街道鹤鹿村党总支书记李升阳的脸上着实有点挂不住。但他仍坚定地表示,下一步将对照目标要求,回应群众呼声,把功夫花在刀刃上,在“三资”管理、制度执行、党员管理等方面切实补齐短板。“清廉乡村建设不能只做表面文章,必须抓铁有痕、精准用力、落到实处。”安吉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说。接下去他们还将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加大指导和督查力度,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确保清廉乡村建设取得让群众满意的效果。

标签: 督查组;乡村;安吉县;纪委;督查;村干部;村民代表大会;财务票据;农民建房;数字电视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