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深耕法治文化培育干事氛围 云和全面提升干群法治素养
2018-11-20 10:09:19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林坤伟 通讯员 王凤凤 郑琳健

  “公益诉讼是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手段,是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赋予检察机关的一项全新职能。”日前,在云和县职业技术学校教室里,一堂题为“公益诉讼的发展历程”的法治课正在进行,台下赤石、雾溪乡干部及两乡的“云和师傅”和部分村民凝神静听,不时低头做着笔记。

  这是云和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法律知识宣讲活动的一个缩影。“公益诉讼大讲堂是我们结合‘尊法治、强担责、比实干’专题教育活动开展的一次创新实践,旨在增进社会各界对公益诉讼的认识,助力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的形成。”云和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余良伟介绍,今后将继续扩大大讲堂覆盖范围,创新形式加强法治教育,让更多干部群众理解、支持公益诉讼工作。

  自“尊法治、强担责、比实干”专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云和县迅速掀起活动热潮,全县各单位精心谋划,面向基层,组织开展多形式多样化的法律知识宣传和加强依法行政规范化建设活动,旨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树立尊法崇法意识,为开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境界提供更加坚强的法治保障,同时为营造良好的干事氛围保驾护航。

  在云和县人力社保局,一场加强依法行政规范化建设的活动在如火如荼开展当中。围绕劳动保障、社保基金监管等重点执法领域,该局开展了执法职责落实、执法案卷评查等专项活动,积极改进案件处置方式,加大听证审理和实地调查核实证据力度,不断建立和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此外该局还聘请律师驻队为执法行为把关,及时做好行政争议的预防和化解工作,提升行政执法综合效能。

  “法治无小事,希望通过抓好基层法治建设全面提升干部队伍建设,切实解决当前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法治思维不强、担责意识不够、实干作风不足等突出问题,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带头尊崇法治、带头敬畏法律、带头依法办事的法治思维。”云和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云和将继续深入开展“尊法治、强担责、比实干”专题教育活动,增强党员干部带头主动作为、带头真抓实干、带头比拼实绩的实干作风,为打造新型城镇化样板县域,高质量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童话云和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作风保障和组织保障。

标签: 公益诉讼;法治;云和县;干部;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发展历程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