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善美丽乡村 “一线赛马”在实干中迸发干事激情
2018-11-18 09:37:41 来源: 嘉兴日报 戴纯青 通讯员 江继铭 曹宇杰

  “有了这张‘订单’,我们村建设‘美丽乡村’的路更平坦了。”嘉善县姚庄镇横港村党支部书记张林说。

  今年上半年,以嘉善县农经局为首的多个县级部门来到该村,开展“订单式”联挂结对助力“美丽乡村”精品点建设活动。在蹲点服务中,联挂干部提出了助推全村形成“横港村村部—横港里南岸—乡村记忆馆—转型升级农业产业园—横港里北岸—休闲垂钓园—横港村村部”的美丽小环线等建议。半年多下来,通过结对共建的模式,以横港村党员先锋站为根据地,当地“党建+生态”模式实现了提档升级,成功创建为“美丽乡村”精品村。

  这场卓有成效的“订单式”联挂结对活动,仿佛是一场“一线赛马”,在“美丽乡村”建设的最基层,检验出了干部队伍的成色。横港村之变,折射出的是嘉善县开展“组团式”下沉服务、坚持在基层和发展一线锤炼干部的生动实践。

  干部脚上有泥土,群众心中才不堵。今年以来,嘉善县切实把基层一线作为锤炼干部的“实训场”、选拔干部的“赛马场”,进一步深化以“菜单式点题、承诺式蹲点、全程式联挂”为主要内容的“三式”蹲点服务模式,从县级机关部门抽调一批优秀干部,通过开展助力经济转型、环境整治、基层发展、社会治理等组团服务,进一步推动干部转变作风、深入基层,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着力打造一支“严字当头、实干在先”的嘉善铁军。“沉下去”,绝不仅仅是简单地走形式,把人送到镇上报到就算了。为了让下沉服务真正发挥作用,嘉善县根据基层一线实际需要,分类别明确选派干部的资格条件,通过组织选调、单位推荐等渠道,做好人员抽调工作,并严格审查机制,确保选派干部质量。经筛选,目前该县共选派了100余名优秀干部组成服务团,成员主要来自下派镇(街道)挂职的党委副书记、镇长助理、工业城建助理,以及参与“双招双引”、审批中心“红色代办”、“三改一拆”、劣Ⅴ类水剿灭等重点中心工作的干部、挂村第一书记、85后优秀年轻干部等。同时,根据干部的工作经历及特长优势,排出经济转型、环境整治、基层发展、社会治理四大组,确保组团服务与基层需求的真正契合。

  招商引资、小城镇环境整治、土地征迁、“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嘉善,哪里问题最多、困难最多,哪里就活跃着蹲点服务干部的身影。针对当前中心工作多、难点问题多的情况,该县组建了“三农”、招商、企业、民生、政法综治、征迁拆违六大专业服务团组,分别在各项重点中心工作中为基层提供帮助。其中,助力经济转型队伍主要由参与“双招双引”“红色代办”的干部组成,及时将项目信息推介给主体,并按照“最多跑一次”的要求,在项目审批上提供帮助;助力环境整治队伍全力推进所在镇(街道)的“三改一拆”、“五水共治”、中心城区棚改征收等工作;助力基层发展队伍主要由挂职村第一书记、下派镇(街道)挂职的党委副书记和工业城建助理等组成,着力解决群众在基层一线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助力社会治理队伍主要由抽调到县信访局工作、县委政法委信访维稳挂职的干部等组成,着力为基层营造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标签: 嘉善县;美丽乡村;干部;基层;订单;村党支部;经济转型;姚庄镇;挂职;张林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