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实现“减产提效” 景宁梧桐乡生态米签下三年预购大单
2018-11-19 10:06:29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姚驰 通讯员 蓝晶菁

  景宁畲族自治县梧桐乡的村民做梦也没想到,通过稻田养鱼的生态种植法,村里的大米竟然实现了“减产提效”,村里的优质生态米还没种出来,就被打包买走了。日前,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开展的“百企结百村、消灭薄弱村”三年行动计划在景宁梧桐乡山前村落地实施,梧桐乡山前村与市建行签下三年收购协议,村里三年内所有的大米将由建行统一收购。

  此次三年行动计划是市委组织部帮扶山前村发展稻田养鱼模式的重要举措,今年是该计划实施的第一年,2万余公斤稻鱼米被市建行“集体打包”,用于建行网络平台的销售。

  “往年老百姓手上的米都是零卖给亲戚朋友,不但销路不稳定,价格还便宜,一年到头赚不了钱,有的到第二年还有好多存粮,自己根本吃不完。”山前村党支部书记项金明说,“今年村里发展稻田养鱼,稻子没成熟就被预订完了。因为种植过程中不施肥、不打农药,煮出来的饭特别香。虽然亩产量略有下降,但是总体经济收益却比往年高了30%。”

  稻田养鱼作为能实现亩产“百斤鱼、千斤粮、万元钱”的生态种植模式,既可获得鱼产品,又可利用鱼吃掉稻田中的害虫和杂草,排泄粪肥,翻动泥土促进肥料分解,为水稻生长创造良好条件。这样的种植模式既可以提高单位土地的产出,增加农民收益,还可以稳定粮食种植面积。

  今年,山前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以每公斤0.9元的价格从农户手中收购了2万公斤稻谷,通过精心研磨、统一包装,以每公斤2.3元的价格出售,仅此一项,就为村集体增收2.8万元。

  “今年我种了4亩田,卖给村集体1500多公斤稻谷,赚了5000多元钱。如今不愁卖,明年我要多种点。”村民项德加装着大米,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标签: 稻田养鱼;梧桐乡;行动计划;大米;收购;景宁畲族自治县;优质生态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