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用行动改善村容村貌 丽水为生态振兴插上"青春之翼"
2018-11-08 10:23:02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徐小骏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丽水共青团聚焦焕发美丽乡村新面貌,打造美丽乡村青创小花园,探索美丽乡村空间升级,开展美丽乡村志愿服务,动员广大青年用实际行动改善村容村貌,让青春梦想在美丽乡村碰撞交融。

  景宁雅景花木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勇便是美丽乡村青创农场负责人之一,10年前的他做了一个改变一生的决定——放弃杭州服务生意、回到家乡种多肉。“我就是个‘多肉控’,刚好市场也有这个需求。”吴勇说,自己跨界种多肉并非一时冲动,而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在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的技术支持下,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吴勇建起了5000平方米的连栋大棚和1000平方米的智能温室大棚,通过电脑控制温度、湿度等各项指标智能培育多肉。

  经过十年发展,如今吴勇依托生产基地精耕中的高端品种,开辟了以电商与实体相结合、侧重消费体验的新型销售模式,不仅年销售额达到815万元,专业合作社也成为了江浙沪一级多肉植物批发市场的主供应商。同时,在他的帮助下,村里开始发展庭院经济,从美丽乡村建设到村企融合、农旅融合,景宁东坑镇的“石头小城”开满了多肉之花,家家户户的美丽庭院都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致富庭院。

  青春装点美丽乡村,行动改善村容村貌。今年来,丽水共青团组织成立了新农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开展了乡村振兴新青年洁净乡村志愿服务行动,组织新青年走进乡村开展垃圾分类、河道保洁、卫生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美丽乡村志愿服务行动1021场次,发动志愿者20600余人次。

  今年暑期,丽水共青团启动了“新青年乡村振兴创梦行动”,鼓励大学生用自身专业知识在乡村里推广绿色理念并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

  来自丽水职业技术学院环境工程专业的童程,暑假期间便带领“固废·清源”小分队前往莲都区黄村乡推广绿色环境理念,将所学的垃圾分类知识运用到社会实践中。事后,她表示:“用自己的所学引导村民学习垃圾分类知识,为秀山丽水的生态保护贡献出青春力量,感觉非常有意义。”

  

标签: 美丽乡村;丽水;乡村;垃圾分类;行动;青年;振兴;服务;共青团;青春梦想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