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打造诗画“田园小沙” 定海庙桥潭陈村美丽蜕变
2018-11-08 10:06:17 来源: 舟山日报 周杭琪 范宇林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小沙街道的田野 资料图

  洁净乡村行动是改善农村环境,打造美丽乡村的重要抓手。今年,定海区小沙街道围绕全市“整洁村庄”两年专项行动和区“洁净乡村”十大创建标准,以打造诗画“田园小沙”为重点,10个社区村同步开展洁净行动。

  结合当地流传“千年神樟伴古井,新科状元出潭陈”典故,街道利用周边已有的百年古树、古井,化腐朽为神奇,将潭陈原来蚊蝇满天、臭气熏天的环境重灾区,变为花开四季的休闲小广场。说起家门口的变化,村民乐雪琴满脸欣喜地说:“粪坑变花园,好足嘞!白天来这里散散步,晚上去大礼堂门口跳跳广场舞,阿拉小沙人的小日子过得滋润!”

  “不止是潭陈,我们翻遍景观设计的书籍,就想使山水与乡村融为一体,自然与文化相得益彰。”小沙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毕毅说,把风土人情和先进文化融入乡村建设,让群众见山望水更留得住乡愁。

  每周固定几天,潭陈村民傅蛟波会和几名身穿红马甲的“清尘白鹭”成员在辖区内巡逻,或清扫落叶,或拔除杂草,或护养井水。“‘清尘白鹭’是街道组建的一支志愿者服务团队名称。”傅蛟波说,“清尘”寓意拂除尘埃,而“白鹭”作为一种对环境要求极高的动物,近年来成群结队常在小沙栖息活动,不仅是对小沙环境的肯定,又能够时刻鞭策小沙人追求洁净的信念。

  庙桥社区潭陈的美丽蜕变,是小沙洁净乡村、小城镇综合整治的缩影。今年以来,街道整治环境卫生问题2700余处,清理清运堆积物及垃圾3000余吨,拆除乱搭乱建800余处,整治畜禽养殖点180余处,完成9座公厕改造升级,辖区卫生环境明显改善。此外,镇域中心景观公园建设、小沙田园公园建设、湿地公园建设、人行道改造绿化提升工程有序推进;小沙农贸市场改造提升,成为我市首家农村农贸市场样板;田园景观小品打造、洁净乡村社区村擂台赛如火如荼,小沙洁净乡村、美丽乡村、文明村镇正在不断书写精彩。

标签: 洁净;街道;乡村;美丽乡村;视觉中国;田园小沙;农村环境;定海区;行动;田野
编辑: 郑胜颖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