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庆元将办事窗口“开到”嘉兴 全力打造“飞地”审批新服务
2018-10-30 11:05:50 来源: 人民网 高竞婷 吴式成

  只要一张身份证,就能在远离丽水庆元500多公里的嘉善县办好老年证,老人吴锡桂脸上乐开了花。吴锡桂是常年居住在嘉善的庆元人,户籍还留在老家庆元,一直想办张老年证,以前要回原籍办理,总是不方便,这次在家门口就办好,老人直夸服务好。

  庆元县地处浙西南,有7万多外出经商务工人员,仅在嘉兴的嘉善县和平湖市就有2万多人。这些人基本上和吴锡桂老人一样,定居在嘉善和平湖,户籍在庆元,以前办理和户籍相关的民生事情总要回庆元,来回三四天,花费至少也要1000多元,费时费力又费钱,很不方便。

  如何解决这些外出庆元人的办事难题?庆元县积极探索,全力攻克技术难题,将丽水“全域一证通办”系统部署到嘉善和平湖异地便民服务中心,实现在嘉善、平湖就能办理庆元的事情,大大方便了在外庆元人办理证照。

  该县跑改办副主任夏富财介绍,今年7月初,丽水市通过“全域一证通办”系统,实现了各县(市、区)通办丽水全域服务事项。我们想着是否可以把系统搬到外出庆元人集中的嘉善等异地便民服务中心,现在有了这个系统,在这些地方的庆元人办事就不用回去了。

  10月25日,该县组织审批中心和部分乡镇的干部到嘉善异地便民服务中心,部署“全域一证通办”系统,现场就为400多群众提供了办理和咨询服务。嘉善异地便民服务中心的负责人杨利松深有感触,他说:“以前通过邮寄、微信等方式收集材料代办,很麻烦。现在有了这个系统,很多事情在异地便民服务点就能够办理,很方便,为我们在外的庆元百姓省了很多心。”

  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深化,县域内的群众基本上跑一次就能够办好事,但在市外、省外的群众,涉及到一些民生事项就不得不回原籍办理。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丽水“全域一证通办”系统等信息共享平台,让外出群众在当地就能把事办了,打造“飞地”审批新服务,让“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红利惠及越来越多的老百姓。

  目前,庆元县已经在嘉兴嘉善和平湖、宁波北仑、上海浦东等地建立便民服务点,通过部署信息共享平台,能够为在外庆元人办事节约时间90%以上。下一步,庆元县将逐步在广州、北京、福建等外出庆元人集中的地方部署“全域一证通办”系统,通过“互联网+”技术,不断打破信息孤岛、打破地域限制,让全国的外出庆元人在工作地就能办好事,最终实现政务服务“全国通办”的目标。

  

标签: 丽水;办理;户籍;嘉善县;老年证;便民服务中心;全域一证通办;庆元县;老人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