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遂昌“乡贤人才超市”激活乡村振兴能量 各村可按需“点单”
2018-10-21 08:54:21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赵泰州 见习记者 程航 通讯员 曹俊杰

  白露过后,海拔850米的遂昌县黄沙腰镇大洞源村已有了些凉意,村党支部书记蓝培发一早就候在了仙霞岭上田园综合体的项目建设现场,等待项目的投资人乡贤林志卿的到来。这位投资人,可是蓝培发从遂昌“乡贤人才超市”亲手“点”来的。

  今年初,遂昌县委统战部在前期摸底调研基础上,对全县人才资源进行统筹并根据地域、文化程度、职业特性、专业特长等信息进行分类,创新开设了虚拟“乡贤人才超市”,各村可按需“点单”,让乡贤“接单”精准帮扶乡村振兴。截至目前,“超市”已“上架”各类乡贤人才1800余人。

  当得知“乡贤人才超市”开张后,蓝培发便第一时间向镇里提交了申请,一眼就相中了乡贤林志卿。现年55岁的林志卿在外从商多年,是湖州一家保险中介公司的董事长,眼界开阔,有较强的风险把控能力。而林志卿本人也有涉足旅游业的想法,双方一拍即合。

  项目的落地可不容易,为了完善设计图纸,仅今年9月份,遂昌县委统战部就牵线设计方和林志卿本人沟通了三次。为了打通乡贤项目落地“绿色通道”,项目从审批开始,遂昌县委统战部就安排了专人对接、跟踪、服务。

  如今,这个总投资约1.2亿元的项目已经破土动工,农户还根据自身意愿选择土地入股或者现金租赁,这让全村农户都成了“股东”。

  “既然搭建了‘乡贤人才超市’这个平台,我们就要尽力为乡贤做好服务。”县委统战部部长周立民表示,乡村发展面临的问题各不相同,有想法有能力的乡贤也很多,重点是要让最合适的人做最合适的事,才能事半功倍。

  曾经,石练镇石练村花400万元投资了“练溪文化农庄”项目,这些年项目经营不善,村庄发展也停滞不前。如何为村子找准定位,集聚资源,是村党支部书记朱香荣想解决的问题,而乡贤吴非,正是那个“破题”人。

  31岁的吴非在乡贤队伍中年纪最轻,但实力不容小觑。他毕业于中国美院,如今已有自己的工作室,去年底他作为中国唯一一位青年艺术家代表参加了国际艺术巡回展,其绘画作品受到纽约艺术学院院长Peter Drake等国际顶级策展人、艺术家的好评。

  “我们村的发展定位是文化古村,正缺少这方面行家。吴非有文化懂艺术,还是土生土长石练人。”在“超市”中得知吴非的信息后,朱香荣和镇村干部们都觉得他是不二人选。

  没有特色无法持续吸引人是制约石练村发展的首要问题。今年3月,吴非结合原有的古街文化资源,为村里打造了“练溪写生基地”,通过其个人资源和卖力“吆喝”,招引了全国的写生爱好者纷至沓来。截至今年10月,基地接待院校学生5万余人次,周边农家乐发展也被带动起来了。

  如今,吴非带回的第二个文化项目“宜园”已经完成了项目设计定稿,在他的计划中,宜园将成为国内外艺术交流和公益艺术素养培养的平台。在这里,农民可以免费学画,而画廊则为他们免费卖画,让农民成为文化传承的主体,增加了收入也能促进乡风文明。

  通过简单的事项申请、人才选择、对接协商“三步走”操作,“乡贤人才超市” 为乡村和乡贤成功搭建了互选的桥梁,实现了乡贤精准帮扶助力乡村振兴。目前,遂昌已有乡贤投资项目21个,涉及投资金额16.52亿元。

  

标签: 乡贤;人才超市;遂昌县;乡贤人才超市;吴非;村党支部;投资人;黄沙腰镇;白露;凉意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