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30载巴比松油画发展史 见证丽水"青山绿水"美丽画卷
2018-10-21 08:52:13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徐小骏

  不久前,一年一度的古堰画乡小镇艺术节盛大启幕,活动以“致敬丽水巴比松”为主题,由绘画、文创美食、音乐三大板块构成。期间,《唯心画物——丽水巴比松油画三十年》新书正式首发,该书以文字的形式记录了丽水巴比松油画发展的风雨30年历程。

  “今年恰逢丽水巴比松油画发展30年,作为这一画派的重要创作基地,古堰画乡让众多画家找到了心灵归属,激发出了他们无限的创作灵感。这本《唯心画物——丽水巴比松油画三十年》,正是丽水巴比松艺术家们不断探索、实践的真实写照。”陈江洪说。陈江洪是土生土长的丽水人,从小就对绘画表现出了极大热情,自从南通大学毕业后,一直在丽水生活、工作,可谓是丽水巴比松油画的见证者、亲历者与实践者。

  丽水地处浙西南山区,风光旖旎,民风淳朴,但由于经济、交通相对落后,这里保留了大量的原生态自然和人文景观,尤其是八百里瓯江成就了这里田园牧歌式的风景。同时也为丽水的油画群体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绘画素材。陈江洪说,一开始,丽水的画家立足本土,只想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家乡的自然风光与风土人情,并没有想要形成画派的意识。“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随着丽水画家的作品逐渐在展览中展出,引起了省美协领导的注意,他们认为这些作品有着法国巴比松的特点。”

  随后,省市两级有意识地从基层美术群体培育的角度力推“丽水巴比松”,而丽水的油画群体也理念相通、勤奋执着,面向生活、坚持写生。经过几年努力,他们在发展中不断思考和探索,绘画风格、题材从单一走向多元,表现手法从再现走向表现,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创作风格。

  时间到了2005年,以“生态”“文化”“休闲”三大特色全力打造美术写生基地、创作基地、商品油画生产基地和生态休闲度假中心的古堰画乡应运而生。从此以后,它与“丽水巴比松”共同成长。十余年间,景区从默默无闻到年接待游客近200万人次,一位位丽水油画骨干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同时景区也通过多次成功举办全国知名油画家写生活动,对丽水的油画发展产生了积极作用。

  “穿越了一个多世纪,跨越了遥远的距离空间,源起法国的‘巴比松’在秀山丽水得到了另一种传承。”陈江洪表示,虽然画风改变了,但画家对于“巴比松”的精神没有变。2015年5月,在中国丽水与法国巴比松建立友好城市之际,“丽水巴比松”首次赴法国巴比松市美术馆交流展出,这也是两个“巴比松”的首次握手。作为当时的见证者,陈江洪代表33位丽水巴比松画家带去了33件作品。他说:“油画不仅是人与自然之间的媒介,更是中法两国友谊的桥梁,这次展览在法国美术家引发了极大反响。”

  如今经过30年的发展,一代又一代丽水巴比松人依旧紧握手中的画笔,传承着“亲近自然,热爱家乡”的巴比松精神。我们坚信,有他们的这一份执着和坚守,丽水的巴比松必然越走越远。

  

标签: 丽水;油画;绘画;江洪;十年;画家;首发;小镇;法国;丽水巴比松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