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世界乡村旅游大会开幕 全域旅游让吴兴山水跳出画卷
2018-10-19 10:00:35 来源: 湖州日报 郑嵇平

  一代书画大师赵孟頫绘有《吴兴山水清远图》,“山水清远”成为吴兴的一个代名词。时至今日,吴兴区又将在世界展现自然美景:本月底,第三届世界乡村旅游大会暨“一带一路”世界乡村旅游湖州亚太峰会将在这里拉开帷幕。

  在今年的国庆长假,吴兴7天接待游客108.34万人次,同比增长28.52%,实现旅游总收入9.79亿元,同比增长41.33%,双双创下历史新高。“吴兴旅游从无到有,如今已渐入佳境。这也充分说明该区一直以来实施的全域旅游战略是有效的。我们希望通过大会将自己的成功经验分享给世界各地的业界人士。 ”区旅发委主任蔡滨斌说。

  近年来,吴兴把旅游产业发展列入了该区“八大行动”,并在每年对这一行动内容进行更新。今年实施的全域旅游深化行动更是将全区旅游资源深度整合。在乡村旅游的引领下,该区形成了“生态向西、山水向南、滨湖向北、文化向东、中心集聚”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在这一格局的基础上,一批优质的乡村旅游项目纷纷在吴兴扎根。

  原乡小镇、慧心谷庄园、“两山一城”、义皋古村、丝绸小镇……在吴兴乡村旅游的西塞山、南部山林、滨湖溇港和丝绸之源四大板块中,旅游项目计划总投资已超800亿元。
    乡村旅游在吴兴蓬勃兴起。因为全域旅游的重塑,昔日画卷中的美好山水也在现实中更显秀丽。在慧心谷庄园,游客们能在山顶泳池中欣赏山村的峰峦叠嶂。因为有了原乡小镇,村里的千亩梅园让游客变成了网红。书场、码头、戏台……义皋古村的乡村旅游建设,让这里的一汪太湖溇港之水更有韵味,不少在外的村民返乡创业,转行到旅游业。
    全域旅游让乡村之景重塑,也让景中的文化气也显露出来。世界丝绸之源——钱山漾、陆羽《茶经》故里——妙西、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太湖溇港、中国东南保存最完整的先秦古城遗址——下菰城等一系列靓丽的文化名片分布在吴兴的山水之间。在乡村旅游发展中,该区用活这四张名片,让它们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吴兴首个省级旅游度假区——西塞山旅游度假区围绕妙西茶文化发祥地和张志和“西塞山前白鹭飞”千古传唱的名句,树立茶文化高地形象。目前,西塞山正围绕建设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总目标,持续做好旅游项目双进、基础设施完善、美丽乡村提升等,着力打造生态度假庄园示范镇、中国原乡旅游发源地。同时,吴兴以“世界丝绸之源”命名三周年为契机,以潞村为核心串联丝绸小镇、八里店南片现代农业示范区等重要资源,启动了丝绸之源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打造35平方公里农文旅融合特色乡村旅游目的地。此外,围绕溇港文化保护开发,该区规划建设了滨湖溇港风情带,依托菰城文化底蕴和良好生态资源发展南郊休闲旅游带。

标签: 吴兴;乡村旅游;山水;丝绸;清远;旅游度假区;西塞山;小镇;书画大师;亚太峰会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