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改革开放看海盐:沿海滩涂的绿色崛起
2018-10-19 22:59:5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越 县委报道组 李刚 范冰洁

  浙江在线10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越 县委报道组 李刚 范冰洁)在长三角地理版图上画一个4小时公路交通圈,圆心正好位于嘉兴市海盐县。交通圈就是经济圈,这座滨海城市,因核电而闻名,如今海岸线上正崛起一座世界级乐园,将成为海盐又一张经济发展“金名片”。

  10月19日,浙江在线记者深入采访海盐在改革开放、践行“八八战略”过程中的实践,用图文的形式记录40年来海盐绿色发展之路。

  以“核”聚业 打造绿色发展与生态建设新标杆

WX20181019-225526@2x.png

  秦山核电站一角

  马路宽阔整洁,空气清新,登高望远,白色的外墙配上一抹蓝,在阳光下显得格外鲜亮。这里就是我国最大的核电基地——秦山核电站的核心区域。

  “满负荷发电一天,产值6000多万元。” 杭州湾畔,秦山核电站一派热火朝天景象。这正得益于三十年前的一次先行探路:上世纪90年代,秦山一期核电站建成,这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和运营管理的第一座30万千瓦压水堆核电工程,结束了中国大陆无核电的历史。历经30年的建设发展,从30万千瓦到60万千瓦、70万千瓦再到百万千瓦,中国核电的种子在秦山已成长为茂盛的硕果累累的参天大树。

  “秦山核电站共有9个核反应堆,总装机容量656.4万千瓦,年发电量500亿千瓦时,约占浙江省全年用电量的15%。”海盐县核电办副主任姚冬明介绍,近年来该县诞生一批核电关联产业,成为县域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本土钻头企业结合核电成功研制“核岛专用钢筋混泥土金刚钻头”,打破了国外垄断;本土集成供应单位正与中国核电工程公司合作,共同研发生产“1E核级变频器柜”,样机已成功出炉。 它们成为当地民企依托核电转型升级的缩影,目前全县核电关联企业有70多家,年产值260亿元。法国阿海珐集团、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中核机械工程有限公司、中核检修有限公司等国内外最主要的核电服务商已入驻,核电生产性服务业产业链基本形成。

  海盐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核电从无到有再到强,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跻身世界先进。同样,核电因其清洁无污染,成为海盐绿色发展支柱产业,为其树起绿色发展与生态建设县域标杆。

  以“镇”聚人  打造六旗首个全球旗舰乐园

  运输着12个集装箱的车队,浩浩荡荡抵达浙江山水六旗国际度假区特种设备堆场。近日,六旗乐园的首批进口游乐设备到货,为明年6月水乐园的开园奠定了基础。浙江山水六旗国际度假区,作为我省首个世界级综合性文旅项目,备受关注。

  “木质过山车,时速88公里每小时,坐上去还伴有木头咯吱咯吱的晃动声。”山水文园集团副总裁于金友介绍,以六旗乐园为核心的浙江山水主题小镇,将打造六旗首个全球旗舰乐园,引进最精华项目、最经典业态到海盐园区。

WX20181019-225538@2x.png

  规划馆展示

WX20181019-225551@2x.png

  山水小镇建设现场

  据了解,山水文园集团此次引入了与迪士尼、环球影城齐名的美国六旗集团,基于海盐文化特色底蕴以及优质旅游资源,注入山水文园集团多年积淀的健康、地产、旅游、文化产业运营经验以及加菲猫、派拉蒙、法国P V C P旗下海航璞蔚等国际化IP品牌,旨在与海盐县共同打造一个国际标杆级的文旅特色小镇。

  小镇共有八大功能板块,其中游乐板块、滨海度假板块、商业板块、生态休闲板块、文化艺术板块、酒店板块极大丰富了旅游产业链条,兼具了时尚产业特色,而山水文园深耕多年的医疗养生板块致力大健康产业建设,将为小镇提供独居特色的尖端抗衰老系统;居住板块则融汇了智能、环保、健康、教育产业的内核。

  “投入运营后,山水小镇年均流量达到800万人次,按380元一张门票计算,预计每年光门票收入达到20多亿元,此外还将带动当地2万人左右就业。” 于金友算起一笔账,每人到海盐将有60-80元二次消费,将继续刺激消费拉动海盐经济增长。


标签: 海盐;核电;秦山核电站;海盐县;小镇;绿色发展;中国核电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