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践行文明 见证温暖 “谢谢”成了丽水人的马路常用语
2018-10-16 09:13:19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马艺晋

  “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创文明交通、治秩序乱象’五大行动、逢十整治、一创一治……文明城市成功创建之后,我们交警的工作力度不减反增,这些都是我们今年的重点行动。”上周日下午,丽水市交警支队莲都大队分管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负责人王剑没有休息,依旧在办公室加班,计划着下一步工作安排。

  “文明城市创建之后最大的变化就是市民整体素质提高了,这完全可以从我们交警执勤的小故事中可以感受到。”王剑说,在这些小故事中,“谢谢”的使用频率明显变高。

  “谢谢交警叔叔背我过马路”

  今年5月份,一个交警背小女孩过马路的故事温暖了丽水城。故事的主人公是丽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莲都大队白云中队民警吴学淼。

  5月29日傍晚,突如其来的暴雨阻止了人们的脚步,路上积水,回家的路变得困难。此时正在巡逻的吴学淼来到他负责的括苍路和丽阳街路口临时站岗。

  在检查路段是否有安全隐患的时候,吴学淼发现了暴雨中一个小女孩站在路边等了好几个红绿灯都没有过马路,小女孩的同伴一直在马路对面呼唤她。吴学淼猜想,可能是路口的积水让她不敢迈步。

  于是正在执勤的吴学淼上前询问小女孩是否遇到了什么困难。小女孩没有说话,她看看路上的积水,又低头看看自己的小白鞋。“叔叔的雨衣很湿,如果你不介意,叔叔背你过去吧?”“真的可以吗?”“当然可以。来,叔叔背你过去。”吴学淼蹲下身,将小女孩背起来,一步一步蹚过了积满水的马路。

  “谢谢司机叔叔让我先走”

  7月7日,丽水龙泉的余丹阳先生驾驶轿车靠近龙泉市中山东路段(靠近龙泉市的金乐园小区)一处斑马线时,看到前方有一个穿黄色衣服的小男孩试图要过马路。于是余先生马上踩了刹车,并打手势提醒小男孩先过马路。

  小朋友立刻加速从轿车前经过,还回头朝余丹阳敬了个队礼。

  “当时,我看见小朋友已经站在马路中央,已经过了一半的马路,看样子孩子明显是慌了,我就打手势让孩子过去。”余先生介绍,“想不到让行之后,孩子马上回过身向我行队礼,我很感动,感觉很温暖。”

  余先生感慨:“虽然之前也在网上看到有各种斑马线前的温暖举动,没想到这次就发生在自己身上了,很是温暖。”

  “谢谢交警同志人性执勤”

  “之前我们执勤,违规者被处罚之后对我们说‘谢谢’这种事是不可能发生的,现在这样的‘谢谢’不仅有了,而且能经常听到。”吴学淼感叹这一年来执勤中的变化。

  据负责人王剑介绍,今年丽水交警整体的执法力度虽然在加强,但是方式更加灵活和人性化,多数违规者都能及时意识到错误并接受交警的监督和处罚,违规者也愿意到十字路口进行文明劝导。交警方面还积极与志愿者们合作,共同维护丽水的马路文明。

  “虽然力度加强,但因为市民的文明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文明执勤得到了市民的认可和配合,执勤效率也提高了。”王剑说。

  文明细节折射出文明之城的精神风貌,文明执勤常态化,“谢谢”成马路常用语,文明出行更成马路底色。丽水交警时刻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守护安全、践行文明、见证温暖,为经常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保驾护航。

标签: 交警;文明城市;马路;执勤;交通违法行为;市交警支队;文明交通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