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车人互让安全畅通 让丽水“文明之花”永葆生机
2018-10-15 09:58:42 来源: 丽水日报

8.png

  10月13日,记者在市区金汇广场门口拍摄到的汽车主动停下来礼让行人的一幕。记者 雷宁 摄

  车辆缓缓停在斑马线前,在路边等候的程美仙提着东西赶紧走过去。“别人停在这里让我们过马路,我们也要走快点,不要耽误他们。”在市民程美仙看来,“车让人”这种文明行为也是礼让双方互相的。

  市区金汇广场前,是一条窄窄的双向单车道,道路中间开辟了两条斑马线,方便市民们过马路。这条五六米长的斑马线,程美仙几乎每天都要穿越好几遍。“早上去府前菜场买菜,走去、回来,下午坐16路公交车接小孙子放学,都要走这条斑马线。”程美仙说,很多人从这条路前往府前菜市场,“每次从这里过马路都特别放心,司机们都会主动停车让我们先过,现在丽水的司机越来越讲文明了。”

  10月13日上午8点半至9点,记者在这条斑马线边上观察了半小时,没有发现一起不文明行为。

  自从丽水全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车让人”就成了丽水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车主停车礼让行人,行人报以微笑感谢,不少人甚至竖起大拇指对司机表示赞扬,小学生们则会敬个队礼献上自己的敬意。在成功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后,丽水的文明礼让之风一直延续。

  到了中午11点至12点,正值午饭时间,又逢周末,市区万地广场前的花园路也渐渐繁忙起来。车辆川流不息,人群来来往往,然而万地广场1号门前的斑马线依旧井然有序。

  “虽然这条路道宽车也多,但司机们都非常文明,即使偶尔碰上老年人走得较慢,司机也会耐心地等候。”刚从马路对面过来的市民黄朝红告诉记者,“全国文明城市这个称号丽水当之无愧。”

  现在出门,丽水市民们在行经斑马线时都有一份坦然自若的镇定,即使是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车辆也会自觉减速礼让。文明礼让已然成为丽水城市之光,在所有丽水人的努力之下,礼让之风永葆生机,绽放出最美花朵。

标签: 礼让;斑马线;丽水;行人;广场;文明城市;马路;文明行为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