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转啃矛盾纠纷的“硬骨头” 庆元“三三调处”解民愁
2018-10-12 08:28:21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通讯员 朱景辉 刘腾

  2018年上半年,庆元县张村乡农民张以东、张以秋在息访息诉协议书上签了字,一场长达十余年由搬迁安置引发的信访事件画上了圆满句号。建强三支队伍、搭建三个平台、整合三项资源的“三三调处”机制,近一年来在庆元县“开花结果”,专啃群众矛盾纠纷的“硬骨头”。

  2006年“桑美”台风过后,张村乡农民张表表、吴菊珠夫妇申请搬迁安置。当时,两夫妇有两个儿子张以东、张以秋,均年满30,仍未婚配,与父母同户。根据政策,该户只能享受一处安置房,无法同时满足兄弟俩今后成家的需求。

  到了2013年11月,张村乡启动农整项目。张以东、张以秋兄弟二人认为自己没有领取“桑美”安置费,实际上没有享受到安置政策,要求享受宅基地垦造搬迁政策。

  张村乡政府多次与张以东、张以秋兄弟协调,最后决定由张以东享受搬迁安置户头资格,张以秋与母亲吴菊珠并户,选择自行购建。张村乡政府同意,张以秋在原宅基地上60平方米范围内恢复原建筑。

  鉴于该信访问题较为复杂,张村乡政府和县相关部门进行了专题研究,多次听取汇报,并积极争取庆元县委县政府支持,实行专案督办。“三三调处”在其中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何为“三三调处”,即建强基层队伍、应急队伍、流动队伍三支调解队伍化解矛盾;搭建微信塔群、部门联动、律师服务三个平台来解决矛盾;整合党政资源、内部资源和社会资源三类资源来增强人民调解在社会治理中的参与度。

  “‘三三调处’机制,填补了农村基层调解员遇重大疑难复杂纠纷无处寻求帮助的空白,组建专家智库、搭建律师服务平台,推动优势资源下沉到农村基层一线,助推疑难复杂矛盾纠纷的调处。”庆元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化繁为简、深入基层”是“三三调处”的最大特色。

  大坑区块整治工作,原是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交办件的办理焦点,涉及厂区面积达82亩,厂房39处。庆元县司法局启动“三三调处”机制,主动对接,从“百名调解专家”智库中抽取吴思远等10余名专家组成速调攻坚小组。经过与乡镇干部日夜持续深入走访,该县司法局及时掌握企业的思想动态,最终促成了大坑区块整治的顺利完成。

  “三三调处”机制运行一年来,庆元县司法部门共参与调处疑难纠纷41起、群体纠纷27起、突发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321起,调解成功率高达99.49%,实现了“急、大、难、久”类型矛盾纠纷就地高效化解。

标签: 庆元县;张村乡;三三调处;搬迁;矛盾纠纷;信访事件;司法局;调解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