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品山间的美食 听自然的声音 焦滩乡掀起金秋旅游热潮
2018-10-08 09:09:17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张李杨 见习记者 程航 通讯员 章祝玖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期间,在遂昌焦滩乡独山村,一场主题为“风言风语”的狂欢节让当地村民和游客都感受了一段别样的国庆之旅。

  此次狂欢节设有秋日市集、即兴音乐会、稻田秋收等一系列特色活动,除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更是吸引了一大批国内知名音乐家和艺术家的参与。

  “艺术家和村民共同摆摊,这样的集市我还是头一回见呢。” 10月1日,来自上海的游客宦芳和家人就在独山村“撞上”了首届山村“匠人集市”,4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们与当地村民一起支起摊位,摆起了秋日集市。

  独山村是省级历史文化保护村落,周围层峦叠翠,村前孤峰独峙,江水清流。村里保留较完整的古街、民居、石碑坊以及寨门,素有“明代一条街”之称,而此次艺术与乡土的碰撞,让这个明清古村落热闹了不少。

  “我们村落保护完好,每年都有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画家、美术爱好者来写生,游客也多了许多。” 独山村村民柳一龙在村头支起了摊子,卖起了土蜂蜜、土板栗,这些天,他还请艺术家吃土鸡蛋、喝土茶,让艺术家们为他的土货吆喝。

  85后新派陶艺家罗骁来自江西景德镇,他带来的一组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的陶艺作品一上架就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在这里,不只是交易,更多的是交流。独山村古朴、安逸的气质与文艺界人群非常契合,山村生活气息和历史文化脉络能给我带来创作灵感。”罗骁说。

  “路途虽远,但对小山村古色古香的明清建筑早有所耳闻。”汗青是集市活动的工作人员,负责参加活动艺术家的CD销售,她特地从北京赶到独山,耗费了10余个小时,只为一睹山村芳容。

  “我在集市上买了黄米粿、千层糕还有番薯条,味道都很不错,特别是黄米粿。”来自北京的游客宓鸿告诉记者,他在前一天晚上就品尝了黄米粿的美味,当天在集市看见有卖,就毫不犹豫地将其“收入囊中”。

  秋日独山的夜晚微凉,但却丝毫没有影响游客及村民们欣赏音乐的兴致。晚上7时,即兴音乐会准时开始。琴声瑟瑟撩心弦,月色绵绵洒窗前,优美的琴声和天籁般的歌声,让现场观众听得如痴如醉,他们时而鼓掌,时而安静聆听,用心感受这一场视听盛宴。

  “没想到在这样一个小山村能听到如此动听的音乐会,艺术家的表演真的是很精彩,与独山的美丽夜色交相辉映,让我真切感受到了大自然的声音。”来自杭州的游客陈超意犹未尽地说。

  “既然遂昌让本地的好山好水好生态‘走’了出去,何不将大城市的一些文化模式‘请’进来呢?”遂昌县旅委副主任张腾海一直参与旅游的推荐工作,他表示,当前遂昌古村落的旅游仍处于相对单一的“山水游”模式,游客大多处于“看完就走”的状态。而本次“风言风语”狂欢节系列活动给游客带来了“吃”“住”“娱”“购”“行”为一体的综合体验,通过一系列的特色文化活动,植入乡土艺术要素,促进了古村落的复兴,也激发村民振兴乡村的激情。

标签: 游客;山村;村民;狂欢节;集市;艺术家;古村落;黄金周;焦滩乡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