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十年一梦新机场 “处州飞鸟” 振翅翱翔航空新时代
2018-09-30 09:09:04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赵泰州 通讯员 林爱玲

  筑梦航空小镇大蓝图

  踏上绿色发展新跑道

  到2025年,旅客吞吐量1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000吨……丽水九山半水半分田,自古以来,交通不便一直制约着这里与外界的沟通,制约着经济发展的步伐。伴随着经济社会的进步,在269万丽水人民的期待中,航空,在不远的将来必将逐步成为丽水与世界沟通的主要手段之一。

  更大的空间在未来。新一轮城市总规已将机场区块规划为汇集公路、铁路、水路、航空等多种交通模式的综合交通枢纽,与高速、省道、绕城、城市主干线联接紧密,承载瓯江湿地江景特色的生态空港和依托机场发展空港经济的民航小镇。

  这几天,在网上看到丽水机场开工的消息,倪老腌辣椒酱创始人倪向明显得比普通人更兴奋一些。“我们的主营产品辣椒酱是纯手工制作,不添加任何防腐剂,全程采用顺丰冷链运输,先前通过与民航华南地区管理局等管理部门的协商与备案,成为辣椒酱(液体)可以上飞机的品牌。但囿于我市没有机场,运输不利。丽水有了机场,产品就能有机会直接从丽水通过飞机发到全国各地,我的市场就可以得到进一步提升了。” 倪向明说。

  像倪老腌一样,丽水的另外一张金名片——“丽水山耕”也在期待着丽水机场的建成。作为成为国内首个覆盖全市域、全产业链、全品类的地市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丽水山耕”品牌已实现产品年销售额41.8亿元,产品远销北京、上海、深圳等20余个城市,而在不远的将来,这些来自丽水各地的新鲜农产品,可以携着露珠进入冷链保鲜,从丽水起飞,直抵全国各地。

  现在,积极对接机场,已经慢慢成为了我市各区域、各企业转变发展方向、积极转型升级的重要契机,机场枢纽项目的“魔力”在哪?

  航空货运枢纽临空特性高、产业带动性强,在机场运输网络的带动下,将形成庞大的临空经济区,加速生产、技术、资本、贸易、人口的聚集,带动周边区域协同发展。

  与此同时,航空快递是推进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通过高端快递带动高端产业,最终促进产业升级,这对深入践行“两山”重要思想,争当绿色发展的探路者、模范生的丽水来说,无疑是走好绿色崛起之路的又一重大利好。

  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和底蕴深厚的人文景观,让来过丽水的游客都会留下由衷赞叹,“秀山丽水、诗画田园、养生福地、长寿之乡”的旅游目的地品牌更是深入人心。随着机场的建成,丰富的旅游资源,强大的辐射能力,必将成为丽水吸引全省乃至全国的重要能量。在不远的将来,密密麻麻的航线,就会成为一条条磁力线,以丽水为中心向全国、向世界散发出强大的丽水磁场。

  当日出带来了第一缕阳光,飞机在瓯江之畔起航;当日落余辉沐浴着航站楼,星河璀璨了丽水空港;当飞机在云海山间穿梭起降,丽水将同步世界,共振八方。

  机场概况:丽水机场项目由机场主体工程(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立项)、进场道路工程(市发改委审批)、丽水机场取土及矿地综合利用项目(市发改委审批)等三个子项目组成,合计总投资约63亿元。机场主体工程位于丽水市莲都区南明山街道上沙溪村附近的低丘缓坡地带。机场性质为国内支线机场,机场跑道海拔高度165米。飞行区等级指标4C,控制航程2000公里。新建1.2万平方米航站楼和8个(8C)机位的站坪。总占地3430亩。建设期近4年。

  大事记:2008年12月,成立丽水机场项目前期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正式启动丽水旧机场土地置换和新机场项目前期工作。

  2010年12月31日,国家民航局发文同意丽水机场横岗场址。

  2012年11月14日,完成旧机场区块2237亩土地综合处置,实现旧机场土地提前置换;

  2013年9月24日,国家民航局批准将丽水机场场址优化为南山场址。

  2014年11月17日,国家民航局发文同意丽水机场预可研报告。

  2015年1月9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办公会议研究通过丽水机场预可研报告。

  2015年10月9日,解放军某部同意在南山场址新建丽水机场。

  2016年12月30日,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同意新建丽水机场项目。

  2017年10月20日,国家民航局向国家发改委报送行业审查意见,并同意补助11.3亿元。

  2018年3月16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受理可研报告,4月20日组织召开评审会,6月14日,批复同意可研报告,标志着丽水机场项目即将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

  十年寒来暑往,三千六百多个黎明与黄昏,丽水机场克服种种障碍和难题,变不可能为可能,一路跨越前行。

标签: 丽水;机场;航空;国家民航局;机场项目;绿水青山;直线距离;重大项目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