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从小小渡口到“湾区之芯” 这幸福感深入人心
2018-09-26 07:47:33 来源: 杭州日报 绘图 王璟 文字记者 孙钥 通讯员 李凌婧 夏俐丽 摄影记者 许卓恒 视频记者 刘乃武

rB4AiVuqoeSAJurWAAFFa_dFDkc349.jpg

  说起未来的五堡,杨云龙充满期待。(扫描AR图片,观看精彩视频)

rB4AiVuqoeSABj5XAAEj4bXY3Ag479.jpg

  这半年来,杨云龙的手机出奇的安静,有时候一天一个电话都没有。

  他并不感到失落。

  一想到每天生活在“火山口”,在彭埠街道五堡社区干了17年党委书记、年近六十的他,对“晚上睡觉手机开静音”这件小事,想都不敢想。

  如此奢侈的幸福感,托了谁的福?

  去年,杭州轰轰烈烈的城中村改造,在五堡打响了第一枪——这块面积仅1.1平方公里的土地,曾经挤着4200多名本地居民和46000多名外来人员,头顶是密密麻麻的电线,脚下污水横流,街巷相互缠绕,过客来了又走——一副最典型城中村的江湖模样。

  正是在杨云龙的带领下,短短104小时内,大家和五堡挥手说再见。

  风流云散,江湖渐远。

  “五堡”“六堡”“七堡”“红五月”,这些钱塘江边旧时防汛驻地,也会逐渐淡出历史舞台,和杨云龙们一起翘首期盼的是,这块沿江绝版地,也是杭州的“东大门”,要迎来崭新又耀眼的“湾区之芯”。

  “东大门”的交通变局

  沿江而兴的村落,自然少不了渡口。

  有百年历史的五堡渡,也曾一度兴盛,成为连接老杭州和萧绍地区的水上通道。

  当年,宁波的水产商,余姚慈溪的盐商、绍兴的绸布商,大多从这里进出,将物资中转到杭嘉湖平原。钱塘江上游富阳、桐庐、建德等地的木材也走水路沿江而下,到这里靠岸。

  这些商客给彭埠带来了空前的繁荣,使其成了杭州东部的商贸重镇。

  特别是上世纪80年代,五堡渡有了浙杭303客船,载人多、价格便宜、速度快,“单是五堡渡一天的载客量就达到千把人,那时候,渡船是12小时不停地打来回,当时单趟船票只要几毛钱……”

  杨云龙在上世纪80年代的记忆,不只是渡口,他自己也曾走出了国门,到也门等阿拉伯国家和地区承包工程。

  在大家心目中,他是个能人。上世纪90年代,杨云龙干脆跳出村办企业干个体,“钱塘江边做黄沙、建材生意。那个年代,是赚到钱的。”

  而彭埠在交通上的发展,在那个时期也像是被摁下了“快进键”——1991年12月,钱塘江第二大桥正式竣工通车,两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同样那个月,汽车东站开张营业,关闭前是杭州市发送旅客量最大的公用型汽车站和浙江省的重要交通枢纽;1992年4月,老杭州东站投入运营;1994年,杭甬高速彭埠到萧山段率先通车,这也是杭甬高速最早建成通车的一段。

  它们有一个相同的关键词,彭埠。

  交通大变局带来的城市化进程,也让彭埠特别是五堡人率先尝到了甜头。

  “2001年,世界500强企业麦德龙在五堡开业,这是整个江干区招进来的第一个极具实力的跨国大企业,当时的区领导专门去上海招的商。”杨云龙说,“他们看中的,还不是交通便利?”

  还有艮山东路汽车一条街,串起了颗颗明珠。

  杨云龙也记不清,自己上了多少回签约席,可以说他见证过五堡发展最快、最辉煌的时期。

  不过当年村里把他请回来,是有缘由的——因五堡这个地方,曾经问题多、关系复杂,大家有力不往一处使,“换届选举就是选不出来,区领导、街道领导都来兼职干过一把手,但这毕竟不是常态。”

  城市化释放红利,自然也有短暂困局。

  比如城中村。城中村俨然成了五堡的另一种叙事,野蛮生长的“握手楼”,连片的农居房杂乱无章,顶上加盖各种棚户等违法建筑……而这一叙事是由客居城中村的外地人集体完成的——和所有的城中村一样,这里也曾为最初进入这个城市的人提供“落脚点”。

  而五堡的城中村,又是工厂区。

  沿江四村从中国最大的服装交易中心四季青获得租客,同样也从四季青获得了“产业”——来料加工的小作坊蔓延到整个社区。换班的工人从各个出租房里走出来,又走向同样是城中村的小作坊。

  杨云龙自己也坦言,“出租十多年,收益还不错。”

  可外来人口越来越多,环境差也是事实。“违法建筑多,街道脏乱差,消防安全隐患严重,治安事件频发,五堡这里脏乱差的生活环境一直是钱塘江边的‘疤’。”

  不用看钱塘江对岸,哪怕是西边的钱江新城,器宇轩昂的现代化CBD,每平方米数万元售价的楼盘比比皆是,这些都让五堡人心生羡慕。“只有环境提升了,才能让大家赚大钱。”

  城市化也有“困惑”

  大湾区的“点晴之笔”

  是拥江发展战略,给小村落带来了国际化的希望——为打造大钱江新城建设的“点睛之笔”、世界名城建设的“典范之作”,去年彭埠启动了“四社联动”整体征收工作,以推倒重来的魄力,涉及五堡、六堡、七堡、红五月四个社区近7000家经营户,户籍人口超过1万人,总量超过彭埠“十二五”期间总和,占江干区同年征收总量的50%以上。

  可拆迁难拆,难在人心。

  杨云龙每天“泡”在指挥部里,最多一天他接了300多个电话。

  班子里他主动带头签约、带头腾空、带头拆房;房屋丈量,他是第一个;签约腾空,他也是第一个;征收拆房,他仍然是第一个。“云龙啊,这次还是公平公正的。我们看了,政策没有开口子,你们一碗水端得平……”

  有了老百姓的点赞,不管自己受了多少苦,杨云龙还是开心的。

  眼下,大家都在盯着五堡安置房的建设,“最好的沿江地段,紧贴着引水河和钱江路,电梯是国际上最好的品牌之一,地下车库还有两层,尽最大可能满足老百姓的各种需求。”

  更令人期待的是未来五堡所在的钱江新城扩容二期。“我看报纸上说,以后我们前面那条之江路要下沉,机动车都从下面走,地面上是沿江景观带。”

  曾经的工厂区,也要转型升级,“区领导来调研的时候,对我们说,‘要全力打造湾区之芯,发展数字经济,还有企业总部聚集区……’听到这些话,我也不是很懂,但我相信未来肯定是好的,我就期待早一天建成。”


标签: 杨云龙;城中村;钱塘江;变局;交通;钱江;期待;视频;扫描;城市化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