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中国非遗博览会在山东举行 丽水多个非遗项目精彩亮相
2018-09-21 09:58:38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李倩

  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以下简称“非遗博览会”)在山东济南举行。丽水市青田石雕、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和莲都鱼跃酿造技艺精彩亮相,非遗项目独具地域特色,备受瞩目,观众好评如潮。

  制陶、造纸、制茶、苏绣……来自陕西、江苏、安徽、浙江、河南等全国各地的百余位非遗传承人在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上大秀“绝活”,揭秘非遗背后的制作工艺。共有209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96位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3项省级代表性项目、46位代表性传承人参展。

  记者了解到,在青田石雕展位上,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张爱光用传统工具对原石进行雕刻打磨,吸引了无数观众驻足观看;龙泉青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也带来了自己的得意之作,龙泉青瓷温润的色泽和流畅的造型也引得观众连连称赞;莲都鱼跃酿造技艺的展位上,传承人免费分发衍生产品深受大家喜爱。

  据介绍,非遗博览会每两年举行一届,自2010年起已成功举行四届,成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两大全国性节会之一。本届非遗博览会以“活态传承、活力再现”为主题,着重营造场景式、体验式文化互动空间,展示“活态非遗”,体现“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理念,为公众呈现一场可视、可触、可感,体验性强、互动性强、感染力强的文化盛会。

标签: 博览会;龙泉青瓷;技艺;青田石雕;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观众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