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民俗文化引领乡村振兴 平卿村“福日祈福”倡导生态种植
2018-09-17 10:07:55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叶浩博 通讯员 叶琳 王潇潇

  又到一年丰收时。9月5日,农历七月二十六,正值白露前后,松阳县新兴镇平卿村的“八月福”民俗活动,让原本寂静的山村突然热闹起来。

  平卿村是国家级传统村落,青山环绕,绿树葱茏,一直沿袭着“福日祈福”的传统习俗,至今已有600余年历史。

  “福日”和农耕文化的时令节气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平卿村大福日有四个,分别是“上山福”在“谷雨”前后,村民要上山割草,挑到田里作肥料使用,祈福上山作业平安;“落山福”在“小满”前后,村民们下田播种插秧,不误农时;“立秋福”在立秋前后,稻谷处于抽穗阶段,祈福稻谷免受病虫侵扰;“八月福”在白露前后,庄稼即将收割,庆祝丰收在即。如今,平卿村民以种植茶叶居多,但是村民们做福的传统民俗文化和生态的种植方式却完整地保留下来,不施农药、化肥,沿用有机肥还田的传统种植技术得以继承。

  “福日祈福”的主要民俗内容是杀猪祭祀。天刚发亮,村里的祭祀“头首”们就早早起床,杀好黑猪,将所有带骨头的猪肉煮熟,剔除骨头,将肉切成碎片,不带骨的猪肉则不用煮熟,切成小块状。

  熟猪肉平均分摊于社庙正中的桌子上祭祀,生猪肉则捆扎悬挂于社庙的墙板上祭祀。骨头用来煮汤,再将参加祭祀的男丁们上交的米用骨头汤煮熟成米饭。最后,熟猪肉、生猪肉和米饭要按照参加祭祀活动的男丁人数,予以平分。

  “‘福日祈福’这项传统习俗在我们村保留比较完整,这是对祖先生态种植技术的推崇,和对丰收的一种期待之情。”平卿村村民自豪地说。

标签: 白露;祭祀;猪肉;祈福;丰收;八月福;平卿村;松阳县;新兴镇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