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丽水市让隐患区群众在“大搬快治”中过上幸福生活
2018-09-14 11:16:40 来源: 丽水日报 陈俊 周群超 杨艳

  走进位于莲都区联城街道武村村的宜和雅园小区,沥青路面在十来幢高楼下方伸展,绿草如茵的绿地旁,崭新的体育健身器材已经安装完毕,放眼幢幢高楼,米黄色外墙把这个刚刚竣工的住宅小区装饰一新。

  步入小区,如果不是“质量永久性责任标牌”上莲都区联城街道城郊农民新社区三期项目(里东安置小区)的字样介绍,在不少人的眼里,这里和市区内的普通商住小区无二。

  里东村村民陈欲成在里东安置小区分配到了一套100.27平方米的安置房,三室两厅的格局也让他很是满意。“从来没想到自己能和城里人一样住在这么好的小区里,如今接上了天然气,通了自来水,孩子将来上学回家都方便。”

  陈欲成所在的里东安置小区共有8幢391套。大搬快治行动启动以后,莲都区以优惠价格出售给里东村安置灾民及该区下山脱贫农户。7月28日已顺利交房,里东村山体滑坡灾后重建对象共186户369人在此落户,目前大部分村民正在装修,进展较快的家庭,年底可搬入居住。

  “我们在选址、住房品质和配套设施上,综合考虑了安置群众的需求,让他们享受到更高质量的生活。”莲都区防治办负责人说。

  正在加紧施工的瓯碧园项目,是莲都区“大搬快治”又一个重要安置点。该小区位于碧湖镇文一路西侧、环北路南侧,是莲都区规划建设的万人下山脱贫安置小区,总用地面积8406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41768平方米,安置房为小高层公寓式住宅,共建有22幢,合计918套,小区规划配套建设幼儿园、商业用房、居家养老用房等基础设施。

  在施工方的紧张建设下,目前小区房屋大部分已经结顶,少数住宅楼外立面已经粉刷完工。记者看到,小区幼儿园也已经破土动工。据介绍,这里报名申购的地质灾害搬迁户约243户439人。截至目前,小区已开始进行安置房申购报名,10月中旬申购户可摇号选房。

  因“大搬快治”过上幸福生活的,还有缙云县的隐患区搬迁群众。

  一排排别墅错落有致,清澈的溪流穿庭而过……虽然这幅美丽图景现在只是跃然纸上的鸟瞰图,但缙云县仙都半岙安置小区依然给了这里的地质灾害搬迁户无数美好的愿景。这座正在打造中的美丽乡村将逐渐展现它的蓬勃生机,寄托着地质灾害搬迁户对未来的“梦”。

  缙云县仙都街道梧源自然村,群山环抱,景致宜人。然而大自然在给予馈赠的同时,也暗藏凶险。该村东侧山坡为地质灾害隐患点,粉质粘土夹杂着碎石,现状稳定性差。据测算,滑坡规模可达13200m3,威胁着190户472人。

  很多地质灾害隐患点历史上发生灾害的时间已经要追溯到祖辈,留给现今人们的概念,恐怕只是一连串的数据。而梧源自然村滑坡隐患点,这里的人们依然能清晰记得2012年3月3 日上午8时30分,梧源自然村突发滑坡地质灾害,且当天中午和晚间仍继续滑动,造成22间民房倒塌。虽然在成功避险之下人员未有伤亡,但这次大自然的警告,却是实实在在地给这里的村民敲响了警钟。

  2012年,经省国土资源厅核准,梧源自然村实施地质灾害避让搬迁,并确定安置地块为该村半岙区块。远离地质灾害威胁,打造一个新的家园,梧源村民开始了他们的“追梦之行”。

  2017年伊始,我市全面部署开展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大搬快治”三年行动。缙云各地马不停蹄地签订房屋搬迁协议,组织旧房拆除,落实安置地块……仙都梧源隐患点的搬迁和安置地的建设,就是该县“大搬快治”的一个缩影。

  自搬迁工作开展以来,缙云县国土局、仙都街道和村双委就开始思考:离开了居住多年的家园,如何让村民住得下?如何让村民把家安好?

  半岙安置地块位于原梧源自然村东南方向约1公里处,三面环山,南面紧邻S219省道,距离缙云中心城区仅7公里,临近仙岩村,西北面2.4公里处为新碧镇,交通优势明显。而这里群山环抱,绿树苍翠,环境宜人,且临近仙都各个景区。“打造农旅结合新家园”的想法,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2017年2月16日,半岙区块安置房工程完成了招标,约定工期500天。

  2018年伊始,全市对各地质灾害隐患点再次部署“解危清零”的工作目标,要求各县对已查明的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都必须“清零”。

  其后,街道与村双委齐心协力,仙都国土所所长虞子强甚至把办公室“驻扎”进了村子里的工棚,日夜不停地做起了剩余搬迁户的思想工作。5月9日,梧源自然村最后一户搬迁户签下了协议,并拆除旧房,标志着这里的搬迁工作划上了句号。

  91户231人的受威胁群众,带着不舍与眷恋,离开居住了大半辈子的旧屋,也远离了自然灾害随时可能发生的威胁。

  村民齐心,圆梦之路大步迈开。目前,单幢6楼10户基础已完成,双幢4楼16户三层楼面已完成,单幢6楼12户房屋结顶……自筹自建的新家园正以日新月异的进度展现在大家面前。

  以“集居住、休憩、农家乐为一体的具有地方特色的综合性村庄”为定位,半岙安置小区让村民们的“新家园之梦”更加清晰:发挥地块现状特征,集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于一体,将自然与人工有机结合,打造以休闲、绿化、农居、怡养为主题的美丽乡村。

  莲都、缙云两地如火如荼的安置点建设,也是我市“大搬快治”安置工作的真实写照。特别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后,各地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与搬迁安置工作有机结合,让隐患区群众富得起、好就业、稳得住,过上更加幸福安康的新生活。

标签: 莲都区;地质灾害;街道;安置小区;搬迁户;联城街道;搬迁;村民;大搬快治;周群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