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金华市小城镇整治“中考”满堂红 多地列为省级样板
2018-09-13 10:09:54 来源: 金华日报 徐朝晖

  我省近日公布了2018年度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年中考核验收结果,我市此次参加验收的金华开发区苏孟乡,兰溪上华街道皂洞口集镇,金东区江东镇、曹宅镇,义乌大陈镇、赤岸镇,永康古山镇,磐安尚湖镇、新渥街道、安文街道云山集镇、尖山镇胡宅集镇等11个小城镇一次性全部过关,喜获满堂红。其中,江东镇、赤岸镇和安文街道云山集镇还被列为2018年度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第一批省级样板。

  自2016年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我市按照“走在前列、共建金华、勇立潮头”的要求,加强规划设计引领、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乡容镇貌,重点开展规划设计引领、卫生乡镇创建、“道乱占”治理、“车乱开”治理、“线乱拉”治理和“低小散”块状行业治理等6个专项行动共21项分解任务。

  通过创新举措、强势攻坚,一大批小城镇内外兼修,颜值、气质双提升,实现了有史以来最美“蝶变”。武义柳城镇率先推行的“街长制”、浦江探索和总结的“线乱拉治理二十字战法”,以及专家组团服务、规划设计“回头看”等创新举措得到了省小城镇整治办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省进行了推广。

  为推进小城镇整治走在全省前列,我市以“党建+”为抓手,各地将临时支部建在整治现场、建在征迁一线,镇村两级党员干部发挥带头模范作用。磐安通过“党建+”,对各乡镇的集镇村实施违建房、危旧房、一户多宅、附房“四个清零”,3个月完成35万平方米的拆除任务。浦江县白马镇以街为单位,组织沿街党员成立临时党支部,推选“红色街长”,打开了党群联动治街新局面。

  在轰轰烈烈的小城镇整治中,全市迄今共治理“乱停车、乱堆物、乱摆摊、乱开挖、乱建筑、乱竖牌”等乡镇“道乱占”问题点位2.74万处,完成整治道路共299条。查处“十类”交通违法行为4.63万起,已有121个乡镇建立道路交通管理队伍121支。在整治环境的同时,坚持“整转同步、破立结合”,有力地推动了乡镇产业换档升级,先后完成整治提升“低散乱”问题企业3215家,新增小微企业园区12家,新(改扩)建标准厂房125.78万平方米。

  我市小城镇综合整治有力地推动了卫生乡镇的创建。全市110个列入卫生乡镇创建计划的乡镇已全部命名为市级卫生乡镇,实现市级卫生乡镇全覆盖。其中,有82个和5个乡镇被分别命名为省级和国家级卫生乡镇,义乌市、浦江县、金东区已实现省级卫生乡镇创建全覆盖。

  2017年全市共有45个小城镇通过考核验收,超额完成30%的整治任务。我市还与湖州、衢州、杭州获评2017年度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优秀设区市,浦江、义乌、磐安获评优秀县(市、区),莘畈、佛堂、郑宅等12个乡镇(街道)获评省级样板。

  小城镇整治说到底是为了改善集镇生活、生态环境,提高百姓获得感。我市各小城镇通过网络投票,选取公众最关心的“关键小事”项目大力推进。据统计,2018年计划建设便民停车点65个,健康主题广场41个,便民充电站41个,放心餐饮示范店132家,力争在年内全部完成,以点带面,推进全域治理,进一步改善民生。

  根据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三年计划,共有131个乡镇列入整治范围,实施项目总数2853个,计划总投资231.79亿元。截至2018年8月底,已开工2853个,开工率98.1%,完成项目2286个,完工率80.1%。其中,列入2018年达标计划乡镇实施项目总数1400个,已开工1374个,开工率98.1%;计划投资93.12亿元,完成投资85.8亿元,完成率为92.1%。

  “既抓重点工程,又抓关键小事;既抓当前整治,又抓长效管理;既抓民生改善,又抓产业发展。”市小城镇整治办有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我市小城镇整治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打造“健康小镇、畅美小镇、风情小镇、活力小镇、智慧小镇”等五类小镇,力争70%左右的小城镇完成整治任务,达到省级考核验收标准,其他小城镇总体进度达到80%以上,助推我市高水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标签: 小城镇;整治;集镇;卫生乡镇;验收;安文街道云山集镇;全省小城镇;街道;赤岸镇;小镇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