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农民增收得实现 松阳茶香小镇"工作支部"服务产茶村
2018-09-10 09:35:36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李倩 通讯员 孙丽雅 江非

  “这段时间病虫害比较多,有什么问题给我打电话就行。”连日来,松阳茶香小镇“工作支部”茶叶专家李关俊走进茶田,查看茶叶生长情况,与茶农交流种植管理经验。

  “工作支部”是指在有一定数量党员,但因不方便接转组织关系等原因不具备成立正式党支部条件的两新组织中,为开展党的工作,加强党的领导,不以党员组织关系为依托而建立的“党支部”。去年以来,松阳两新组织开始落实“工作支部”建设,其中茶香小镇“工作支部”,致力于将红色党建引领作为推动茶香小镇绿色发展的持续动力。

  根据“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的思路,创新党组织“1+6”设置模式,在茶香小镇党委下成立工作总支1个,并按茶产业链发展环节和党员情况,组建茶叶种植、加工、流通、合作社、茶家乐、流动党员等6个“工作支部”。通过“支部+公司+协会+农户”“支部+合作社+党小组+产业示范区”等形式,实现支部联系产茶村和专业合作社、党员联系茶叶加工户和茶农联系“全覆盖”。

  为此,总支牵头成立了“茶乡先锋”专家帮扶团,聘请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教授、茶叶种植“土人才”、茶叶加工高级技师等9人为帮扶专家,通过“面对面”服务、“手把手”帮教,增强茶农种植水平,提升加工技艺,拓宽营销思路。按照“总支统筹+支部负责+党员示范”的模式,成立采茶工服务站、上安茶农田间学校等党建服务平台,畅通茶农与采茶工之间供需信息交流和矛盾纠纷调解的渠道。按照“1个工作支部+N名党员”联系1个茶产业基地的形式,合力推进示范基地建设,以点串线、以线成面,推动茶香小镇品质发展。

  此外,“工作支部”党员也发挥起先锋模范作用。为改善茶叶加工户乱堆放柴火等问题,按照各“工作支部”职责分工,明确协会茶叶加工支部在茶叶加工企业标准化改造等提升工程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新兴镇上安村推广加工能源清洁化试点基础上,引导小镇95%的茶叶加工户改用环保颗粒,减少环境污染和防止消防事故发生,进一步美化茶乡环境。在特色小镇内的一些南山南、草木堂等民宿,党员户率先开展“升级”改造,积极投身到美丽茶香风景线、茶产业综合体等重点项目建设。

  如今,松阳茶香小镇工作总支已有党员52名,联系服务45个产茶村、37个茶叶专业合作社、429个茶叶加工户和1万多名茶农。

  

标签: 支部;小镇;茶农;工作支部;工作;茶叶加工;种植;党员;茶叶专家;管理经验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