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矛盾纠纷和事佬 乡村发展护航员 儒岙镇来了乡村法律顾问
2018-08-28 08:54:15 来源: 绍兴日报 见习记者 周梦琪

  “幸亏村里有法律顾问,我们的民宿才得以顺利开业。”近日,新昌县儒岙镇南山村尚诗堂民宿负责人潘明华再次向南山村的驻村法律顾问张芳芳表示了感谢。今年4月,张芳芳帮助潘明华妥善解决了一起房屋租赁纠纷。“民宿开业后4个月来,张律师还为我们提供咨询,帮我们出谋划策,让我们在有序的环境中合法经营。”潘明华说。

  张芳芳是儒岙镇政府聘请的专职乡村法律顾问。2009年,镇政府与浙江新时代律师事务所签订了法律服务合同,6名律师成了全镇40个行政村的法律顾问。每个村都把对应律师的联系方式公布在村务公开栏里,律师们每周到村里走访一次,开展法制宣传、法律咨询活动,及时参与村里纠纷调解。

  专职乡村法律顾问积极奔走乡间,及时化解当地村民的矛盾纠纷,推动了儒岙镇打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据统计,10年来,法律顾问累计为儒岙镇各个村办理各类法律服务达1000余件。

  阚智深是顾问团里最年长的一名律师,今年已经72岁的他,负责5个行政村。10年来,他每周要到各个村去转一趟。“以前,村民们遇到纠纷,先找村支书,自从我们去了以后,他们都会给我打电话。”阚智深说,过去调解的是村民借贷纠纷、人身损害等方面问题比较多,如今他明显觉得村民们都会找他商讨发展乡村旅游设施规划、扩建农房如何审批等问题。

  一村一顾问,和谐整个镇。“这些年,我参与解决这种纠纷次数越来越少,都是村民自己找法律顾问和谐解决。”上里村村支书徐正金告诉记者,法律顾问已经是乡村发展离不开的好帮手了。

标签: 法律顾问;儒岙镇;律师;房屋租赁纠纷;村民;法律服务;村支书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