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打造“共同体” 缙云15个村抱团发展“放心茭白”
2018-08-22 09:00:13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徐小骏 通讯员 丁南森 陶永标

  日前,在全市优质茭白评比大赛上,缙云五羊湾果蔬合作社种植的茭白再次摘得桂冠。这家已成立10年的果蔬合作社,在负责人李春萌管理下,以统一技术、统一品种、统一销售的形式努力打造着生态经济“共同体”,先后带动周围15个村的4500余户农户种植茭白,辐射基地超16000亩,年销售茭白2万吨,产值过亿元。

  “一项农产业发展了,其关键是要对产品抓出生态特色,方能长期保持市场竞争力。”李春萌在建立合作社后,主动为大家当起“领头羊”,在为社员提供种苗、技术,保证销售的同时,引导大家科学种植、规范管理、合理施肥用药,不仅提高了茭白品质,还为茭白的无公害种植筑起了屏障。

  近十年来,在“三统一”模式种植管理下的“放心茭白”热销北京、上海、广东、湖南、安徽等10余个省市,并与许多客商建立起稳固的产销关系。“生态产品永远不会没有市场,从每年5月中下旬开始至春节前后冷库清仓结束,茭白供应时间长达9个月,销售渠道年年畅通,4500余户茭农的收入也极为可观。”李春萌表示。

  除了发展国内市场,李春萌还积极开拓海外销售渠道。早在前些年,她的茭白部分产品就已通过欧盟严格的农残检测,外销至西班牙、意大利、法国等欧盟国家。仅去年一年,就有近3.5万公斤茭白出口海外。

  而为了实现茭白提质增产,李春萌还不断刻苦钻研。2015年,她的“一种单季茭白一年两收模式第二茬增产方法”取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专利权限为20年。三年来,她不断指导广大茭农运用此专利技术,普遍亩产达到8000元以上,最好的达到每亩15000元以上。此外,李春萌每年还到全国各地引进实验成功的新品种,指导茭农引优劣汰。

  壶镇镇上五里牌村的吕国宝是较早加入五羊湾果蔬合作社的社员,几年下来,他种植的茭白连年增收,去年收入达到13万元。他不仅在本村盖起新房,还在金华市区买了房子。吕国宝说,过去种植单季稻效益不高,收入甚微,如今有了合作社“三统一”模式下的“共同体”这个靠山,一株株茭白就是一棵棵摇钱树。

  看到合作社抱团发展后红红火火,效益显著,地处偏僻山村的板桥三里自然村木匠秦葛新,也在几年前改行加入到了生态经济“共同体”,种起18亩茭白。“先租房种茭白,通过几年努力,我相信也一定能有稳定收入,生活也必然会一年更比一年好。”秦葛新信心满满地说。

  “以‘三统一’打造生态经济‘共同体’,缙云‘放心茭白’的抱团发展除了茭农的辛勤劳作,与李春萌的个人努力密不可分。”缙云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五羊湾果蔬合作社片区出产的茭白品质优良,茭农对销售也不用愁,该种植模式的推行真正成为了农民致富、乡村振兴的良好典范。

  

标签: 茭白;李春萌;李春;合作社;种植;果蔬;生态经济;共同体;五羊;销售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