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讲述丽水故事 世界城市博物馆“丽水书房”对外开放
2018-08-22 08:56:52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张李杨 通讯员 林巍

  日前,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致电丽水市文广出版局,感谢对该中心世界城市博物馆城市书房建设项目的支持配合,并正式通知,丽水市捐献的957册地方文献已上架,世界城市博物馆“丽水书房”正式对外开放。

  杭州“世界城市博物馆”是国内第一座城市学兼容性博物馆,位于余杭区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为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城市学理论研究中心、人才培养中心和协同创新中心,加强与全国主要城市的交流合作,该馆在馆内建设200个“城市书房”,通过地方文献展示世界不同城市的前世今生、发展经验、建设方向,与各重点城市共建共享“世界城市博物馆”。

  今年5月上旬,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致函丽水市,称丽水是中国生态第一市、浙西南中心城市,历史悠久,特色文化丰富,在“世界城市博物馆”设立“丽水书房”不仅能在更大平台上宣传展示丽水的城市特色和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也将为世人进一步了解丽水深厚的文化提供重要窗口。

  我市9县(市、区)图书馆全身心投入地方文献征集筛选工作,紧锣密鼓地为“丽水书房”的设立积极筹备,短短半个月时间,共收集各类地方文献878种957册,均为市直和各县(市、区)编印的地方志、专业志、年鉴、历史文化研究书籍、城市各类规划、旅游资料、特色文化丛书、图书资料等,具有较高的参考和研究价值。

  如从1997年开始至2016年完整的《丽水年鉴》,可以全面了解改革开放后20年丽水的发展历史,另外还有市社科联编写的7套《丽水瓯江文化丛书》、点校版《处州府志》等珍贵文献,清晰地展示了丽水的地方历史文脉。

  “世界城市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丽水在打开“两山”通道、绿色发展、生态惠民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丽水的历史文化、自然资源、发展成就、改革经验都是值得研究的课题。“丽水书房”建设,有助于各界更加深入地了解丽水、研究丽水。同时,作为互动交流,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将向丽水图书馆赠送城市学研究成果,供广大干部群众参考借鉴。


标签: 丽水;世界城市;城市博物馆;地方文献;博物馆;书房;国际城市;丽水书房;研究中心;丽水市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