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金东旅游狠抓景区村庄创建 力争至2019年创建100个
2018-07-26 10:47:00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昨从金东区旅游局了解到, 该区2018年度景区村庄创建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自今年年初起,金东区旅游局便迅速行动起来,会同设计指导团队,多次对景区村庄创建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进行协调和解决,共同推动景区村庄创建工作。据介绍,至2019年,金东旅游将力争创建100个景区村庄。

  加快项目建设紧抓“四个一”

  金东区旅游局相关负责人指出,金东区交通便利、消费群体庞大,旅游市场前景广阔,应充分整合资源,连成区块,加快景区村庄的项目建设,形成旅游效应。

  这当中,“四个一”建设是景区村庄建设的关键,即一个游客咨询服务点、一个旅游厕所、一个停车场、一套导览系统建设。各景区村庄应转变发展思想,脚踏实地,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积极主动申报具有可行性的建设项目,把专项资金用在刀刃上,尽快实现A级景区村庄挂牌。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参与此次项目的相关设计师将与金东区2018年度景区村庄创建名单上的各村进一步对接,及时掌握测量数据,并根据各村实际,在游客中心、旅游厕所、标识系统等项目设计过程中,注重将村庄本土文化融入设计,注重个性化、休闲化。

  将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

  值得一提的是,金东旅游在景区村庄创建工作中,始终强调要将游客咨询服务点打造成“乡村会客厅”的概念。A级景区村庄的游客接待中心除了用于接待游客、提供咨询服务外,空闲时可以成为村民的接待、休闲中心,一个集齐全设备、温馨环境于一体的全体村民公共“会客厅”,提高游客中心利用率,真正通过旅游业的发展给村民带来获得感与幸福感。

  例如傅村镇后祖村在建的游客咨询服务点,不仅有当地特色的红糖制作展示区域,二楼还将成为该村电商运营空间,用旅游业带动当地产业发展;东孝街道雅芳埠村的游客中心则将坐落于新村的核心区块,打造成咖啡吧的风格,给游客更多休闲体验。

  同时该区着力把景区村庄的旅游厕所打造成景观,丰富文化内涵和使用功能。

  金东区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景区村庄创建的最终目的是吸引业态,形成“旅游+产业”模式,切实提高当地村民生活水平。而“万村景区化”,作为实现浙江打造“大景区”蓝图进一步走向纵深的有力抓手,是以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为基础,促进乡村从“环境美”向“发展美”转型、实现,从美丽乡村到“美丽经济”的转化。

  据悉,“万村景区化”建设工作开展以来,金东区始终走在全市前列。2017年,该区旅游局成功创建26个村落景区村庄,创建数量居全市第一。2018年,该区旅游局继续以景区村庄创建为重点工作之一,拟创建40个省A级景区村庄,把发展“美丽经济”作为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推进旅游全域化的重要抓手,积极开展村落景区创建工作,着力打造全域大花园大景区,力争至2019年创建100个景区村庄。  

标签: 村庄;景区;金东区;旅游局;景区村庄;旅游;工作;美丽乡村;设计;咨询服务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