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垃圾当钱用 自助换商品
遂昌智能垃圾兑换超市 “兑”出绿色新生活
2018-07-17 09:16:51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张李杨 通讯员 张巧燕 周敏莉

  “200积分换饮料、食盐,300积分换肥皂,1000积分换洗发露。”近日,遂昌首家智能化“垃圾兑换超市”在北界镇苏村正式开业。

  走进这家“垃圾兑换超市”可以看到,店内没有工作人员,只有两台智能兑换机器。“农户只需拿着自家的二维码智能卡对准一体化可回收垃圾投放箱的扫描口进行扫描,当箱门自动打开后,按照纸张、塑料、玻璃、金属四类完成投放,最后投放箱会自动完成称重和农户积分存储。”苏村村党支部书记华素萍说,届时,农户就可用积分在旁边的 “售货机”上自主换取所需商品。

  “累计积分365分。”这不,一旁的村民苏光梅将自家分类好的垃圾投放到可回收垃圾投放箱后,系统就立马给出了结果。“今天我用200积分换了一包食用盐,剩下的就留着下次积多点再换了。” 苏光梅说,反正平常垃圾都是要扔的,现在只要把它分分类就可以拿到这边换成商品,大家都非常乐意。

  据了解,苏村是遂昌第一个建成“垃圾兑换超市”的试点村,目前,尚处于试运行阶段,积分换商品的额度、农户评价的结果运用等仍在探索中,但效果已经初步呈现,农户的分类意识、当地有机垃圾资源化处理站的处理量得到了有效的提升。

  近年来,为妥善解决垃圾量不断增长、而处理能力有限的困境,遂昌积极探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智能化管理模式。“下步,遂昌将通过现场观摩、组织培训和机制完善等途径,完善垃圾分类管理体系建设,扩大试点村的带动效应。同时,加大财政投入,计划在2018年建成7个类似的示范村和2个示范乡镇,实现垃圾分类管理落实到位。”遂昌县农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垃圾;垃圾兑换超市;苏村;肥皂;北界镇;发露;农户;食盐;回收垃圾;垃圾分类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