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小产品做出了大文章 丽水“苔藓青年”手握发明专利获千万风投
2018-07-09 09:44:26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阮春生 通讯员 李锡涛

  7月初开幕的浙江首届苔藓科普展上,由丽水一家苔藓科技企业提供的苔藓空气净化器,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目光的同时,也引来众多嗅觉灵敏的商家。这款苔藓运用产品还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最近吸引到了千万元的风险投资。

  丽水的这家苔藓企业名叫润生苔藓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家从事苔藓产业化的公司。总经理温从发今年才31岁,被誉为“苔藓青年”,但已从事苔藓产业10年。他在丽水职业技术学院读园艺专业时,受老师的影响,开始研究苔藓,痴迷苔藓。大学期间,他就开起全国第一家苔藓网店,售卖自己和同志们捣鼓的苔藓小盆景,生意挺火爆。

  2012年毕业后,老家在温州的温从发留在丽水,创办公司专业从事苔藓产品研发。温从发了解到,在国外苔藓早就实现了景观装饰、燃料、生态修复、空气净化、药用开发、生物反应等一系列应用开发。

  “要想充分实现苔藓的市场价值,就要加强科研。”2015年,公司投入40多万元研究苔藓空气净化装置。在苔藓培育基地,一整幕苔藓墙悬挂在展示架上,插上电、通上水,就能实现自动补水补光,凑近苔藓墙,一股混着泥土青草的气息扑鼻而来。温从发介绍,苔藓对PM2.5去除率达76%,甲醛去除率92%,一平方米苔藓能维持一个成年人在20立方米密封空间的耗氧量。

  苔藓空气净化装置由于操作便捷,既美化环境又净化空气,一推出就受到了市场欢迎,今年公司的销售额预计将超2000万元。如今,温从发又开发了一款家庭便携款的苔藓空气净化器,外观更漂亮,功能更可靠。经过向国家专利局申请,成功获得两项国家发明专利。

  丽水“苔藓青年”专心苔藓开发事业,吸引了国内一流基因库公司“深圳华大”的关注。他们派人找上门,主动要求合作,并很快向润生公司注入600多万元的风险投资。大公司的风投,也带动本地产业发展基金的跟投。“有了这笔风投,可谓让公司发展有了源头活水,可以迈开大步子往前冲!”温从发说,自己的目标是弥补国内多项苔藓应用领域空白,推动中国苔藓行业的产业化、现代化进程。

  在开发苔藓净化功能同时,温从发对苔藓品种的研究并未停止。目前他的创业团队掌握的苔藓品种有140多种,根据其特性选择了4种产品推向市场,开发了户外及室内苔藓景观、屋顶苔藓绿化等产品。在G20杭州峰会期间,公司的苔藓植物被推荐用作餐桌盆景,扮靓了整个会场。


标签: 苔藓;丽水;国家发明专利;温从发;空气净化器;风险投资;科技企业;参观者;科普展;商家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