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发挥"理论+实践" 庆元让科技特派员"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2018-06-26 10:46:31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叶浩博 见习记者 吴丽萍 通讯员 范飞学

  庆元县江根乡的稻田养殖可谓一波三折:因为缺少经验和技术指导,振农种养合作社负责人胡海青连续三年经历了鱼苗被冻死、田螺被柴油犁搅碎、田鱼泥鳅被大水冲走的“零收入”教训。

  痛定思痛,在江根乡申报了“稻田生态养鱼提质增效”科技特派员项目后,胡海青在省级科技特派员、水产养殖专家周志明的悉心指导下,2017年基地收获稻谷25000多公斤,再加上水稻田养殖鱼类、田螺、泥鳅等养殖收益,总体经济利润达到10万余元。在庆元县,这样的科技兴农案例还有很多。

  回首2005年,庆元县拥有了第一批共10名科技特派员。2014年,该县实现科技特派员乡镇(街道)全覆盖。如今,庆元县共有省级科技特派员17人、市级科技特派员3人、科技特派员团队3个。

  科技特派员团队,即以“1名首席专家+5名左右骨干特派员”模式开展技术服务,主要扶持庆元食用菌深加工、笋竹加工、高山蔬菜种植、珍贵树种培育等重要农林产业。

  在珍贵树种高效培育团队科技特派员的有力支撑下,庆元县成为资源最丰富、特色最鲜明的中国楠木国家级种子库。庆元实验林场也因此获得国债资金1000万元项目,建成国家珍贵树种良种繁育基地,营建珍贵树种林5000多亩、良种基地特种林1800多亩。

  陆红法,百山祖镇科技特派员,2010年3月入驻至今,是服务庆元县时间最长的特派员。8年间,他在山里经常一呆就是两三个月,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面对面向农户传授技术,先后发展了藜麦、田鱼、田螺、锥栗、茭白等庆元特色产业。

  “2017年采用育苗后移栽的方式种植藜麦,亩产最高达228公斤,取得了不错效益。2018年,我准备以‘基地+农户’的形式推广种植150亩以上,让更多的农民致富奔小康,让更多的荒地得到重新利用。”6月12日,在庆元县省、市级科技特派员工作表彰座谈会上,陆红法表示,今年,他要开发藜麦苗作为庆元蔬菜新品种,成为当地特色菜肴。

  “破解‘引才难、留才难’问题,庆元除引进农业方面的科技特派员外,目前还引进了30余名工业科技特派员,服务于食用菌、竹木、铅笔等18个重点产业。”庆元县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庆元县要实现一二三产大融合、产业兴旺,科技特派员还将在农村、城市的“广阔天地”里发挥更大作用。


标签: 庆元县;科技特派员;田螺;泥鳅;江根乡;树种;养殖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