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山海协作 共建共享 飞速发展 龙泉念好“山海经”开启产业发展新引擎
2018-07-02 09:06:06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钟根清 鄢鸣 潘枫 通讯员 周晓寅

  日前,龙泉和萧山签订“飞地”产业园共建协议,两地8个部门、10个乡镇(街道)正式结对,开启了共同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的新篇章。此前的龙泉-萧山山海协作产业园已得到了飞速发展,连续三年获全省考核一等奖。

  此次签订的“飞地”产业园协议含金量高,萧山在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150亩用地给龙泉用于“飞地”产业园建设,一期工程力争于年内开始建设,安排50亩创新型产业用地,用于科研办公、众创空间等企业入驻。“飞地”产业园建成后,园区内的厂房租金将由龙泉收取,萧山还将给予龙泉园区内企业前5年税收留地部分全额返还。值得一提的是,“飞地”产业园产生的收益,将主要用于发展壮大龙泉村级集体经济,有效助力龙泉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

  山海协作工程是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实践。从2012年开始,龙泉和萧山两地开始合作共建山海协作产业园。多年来,两地党委、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在产业开发、项目飞地、招商引资等多个领域展开一系列合作互动,为园区企业增强了“造血”功能。截至去年底,共引进项目72个,实际到位资金39.1亿元,主导产业累计实际到位资金占全部到位资金87.5%,规上企业总数达到22家,单位土地税收总额达到每亩41万元。

  浙江国镜药业异地迁建项目选择落户山海协作产业园,建成国内最为先进的大输液生产线,目前已启动生产,全部投产后可实现产值20亿元。去年,产业园引来第一个外资项目——沙特客商投资600万美元的凯尊汽车零部件生产线项目签约落户,并通过腾笼换鸟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投产。

  随着山海协作工程的不断推进,产业园已建成功能布局合理、产业特色鲜明、集聚效应明显、生态环境优美的区域合作示范基地,形成以汽车空调零部件为主的装备制造产业、青瓷宝剑为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浙江国镜药业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产业,以及农林产品精深加工产业、现代物流产业为一体的产业格局。

  两地还通过“订单式”培养,把龙泉市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送到萧山相关企业实习,让到龙泉投资的企业主吃下“定心丸”。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也安排产业园内的骨干企业负责人、管理人员到萧山学习管理模式、前沿科技,加速“两化”融合、“机器换人”,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

  下一步,两地还将不断拓展协作领域,强化生态农业、生态工业、服务业等产业互补与合作,强化干部交流,把萧山-龙泉山海协作工程打造成为全省的样板工程。

标签: 龙泉;萧山;飞地;海协作工程;山海协作;共建协议;新篇章;一等奖;产业;用地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