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关于吴兴全面深入接轨上海的思考
2018-06-27 08:57:36 来源: 湖州日报 沈 哲

  接轨上海扩大开放,是吴兴历届区委、区政府一直为之不懈努力的重要工作目标。随着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吴兴接轨上海工作迎来了新机遇。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构筑大平台,筑巢引凤。

  一是加强“一城、两镇、三区”建设。“一城”即吴兴东部新城,“两镇”即丝绸小镇、美妆小镇两个省级特色小镇。“三区”即吴兴经济开发区、湖州现代物流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西塞山省级旅游度假区。二是推进两大万亩大平台建设。明确年度拓展提升具体任务,形成推进大态势,完善基础大配套。三是加快科技孵化平台建设。以智能装备、新材料与信息经济为重点,不断增强多媒体产业园、总部自由港和科技孵化基地等平台的承载力。(二)引建大项目,龙头带动。密切关注上海重大战略项目、基础前沿工程布局,深入对接,积极争取落户一批先进适用的项目。目前我们已有接轨上海相关项目28个,涉及各个产业领域,比如汽车板块的游侠智能汽车项目;物流装备板块的上海精星、朗奥、世仓等;信息经济板块的多媒体产业园;旅游板块的上海盛轩影视基地、上海维赁的中医养生村。(三)培育大产业,抢抓机遇。除了抢抓上海“溢出产业”,吴兴以与上海产业配套互补、关联发展为方向,培育信息经济、智能装备、健康时尚、休闲旅游四大百亿级产业,从重点产业对接上下好接轨上海的“先手棋”。此外,吴兴通过驻点招商和开展一系列高密度、有特色的主题招商活动来占领产业承接高地,真正提升吴兴平台及产业的影响力。

  二、接轨上海的几点设想

  1.推改革促创新,形成有效管理

  一是加快建立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立有效的信息共享机制,均衡协调区域内部和外部的各种创新资源和要素的互动、整合。二是加大科研税收优惠,形成有效激励。通过弱化资源性补贴模式,引导更多资源投入企业的技术创新、品牌建设等。三是培育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壮大。鼓励草根创新创业,融合创新资源,激发创造活力。

  2.勤交流促竞合,形成协同发展

  一是加强互访。逐步建立与上海市其他区县政府和高新技术园区的合作交流,牵线搭桥,营造发展环境。二是在招商引智工作中,整合招商资源,形成抱团优势,同时坚持引资引智并举。三是处理竞争与合作的关系。充分尊重产业、行业、集群发展规律,合理引导,建立区域内各主体有机结合、分工合理的多层次协同发展体系。

  3.强监测促预判,形成风险预警

  一是借鉴上海模式,构建良性运转的区域可持续发展预警系统。及时监测、评估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化解风险。二是跟踪政策的实施情况。通过定期的评估分析及时发现政策、区政府工作对区域发展所产生的影响,为政策的制定和修订提供依据。三是加强风险监测评估,制定预案。要对经济社会改革风险及其承受能力有所预判,对可能诱发的危机要做出预案,防止矛盾激化。

标签: 吴兴;上海;接轨;产业;工作目标;信息经济;长三角;监测;工作;区政府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