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青山白化"远去绿色生态归来 景宁澄照治出"无坟村"
2018-06-22 14:20:46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姚驰 通讯员 吴卫萍 叶璟珺

  “自‘青山白化’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金丘村对旧坟墓覆土深埋16座、植被绿化25座,拆除新坟6座,及时制止坟墓新建行为5起。”提起村里的这项“硬骨头”工作,金丘村村委主任蓝文忠终于松了一口气。

  现如今,走进景宁畲族自治县澄照乡金丘村,视野所见之处山水相应、青翠可人,见不到一处坟墓,但在以前,这一切似乎都不太可能。

  “以前在村里的主干道两旁就有40多座坟,一眼望去斑斑点点,很影响美观。”蓝文忠介绍,为改变这一情况,2017年1月,金丘村成立了由村党支部书记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将“青山白化”治理列入村“大赶考”目标之一,采取“治旧”与“禁新”双轮驱动方式对坟墓进行统一整治。

  “治旧”就是对村主干道、旅游精品路线等“两路两侧”视线范围内的旧坟墓采取覆土深埋、植被绿化等方式进行整治,做到“坟不露白”。“禁新”就是联合村级网格员成立巡查小组,不定期对村域范围内的坟墓进行巡查,严格控制违规新建坟墓,发现一处、拆除一处,确保坟墓新建、翻新“零增长”。

  “今年3月份起,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我们村将坟墓整治写入村规民约,明确规定在村域范围内禁止任何人买卖土地用于新建坟墓,若发现有私自建坟者,则当场拆除坟墓,并在三年时间内不给予该户人家享受任何优抚政策。”蓝文忠介绍,为确保“青山白化”整治工作顺利进行,村里还多次召开村两委会议、村民代表大会、户主大会等,对“青山白化”整治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全体党员干部则利用休息时间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发放坟墓整治倡议书,做群众思想工作。

  如今,金丘村已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先后成功创建了省级历史文化古村落、省级民族团结进步小康示范村,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五水共治示范村等20多项荣誉。


标签: 坟墓;金丘村;白化;整治;蓝文忠;青山;工作;植被;村委主任;拆除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