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城区排水 水库蓄水 宁波水利部门全力做好防汛保水工作
2018-06-22 09:08:08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何峰 通讯员 胡章

  入梅后,首场降水来势凶猛。市水利部门迅速进入实战状态,在全力做好梅雨期防汛工作的同时,优化江河水库调控方案,找准防洪排涝与保水供水的平衡点,做好增蓄水保供水工作。

  “根据气象预报,22日至23日还将有一次较明显的降水过程,我们已落实好值班值守、排水作业等各项防汛措施。”市三江河道管理局副局长王吉勇介绍,中心城区在上一轮降水中加强排水作业,19日9时至21日9时,姚江大闸累计排水611万立方米,保丰闸、段塘闸、印洪闸、杨木碶闸等其他沿江直管水闸共排水1404万立方米,为下一次降雨腾出了安全库容。此外,借助此次排水契机,积极做好内河水体置换工作,有效改善了内河水质。

  “去年汛后至今,库区降雨较常年偏少,周公宅水库水位持续走低,本次降雨可谓‘解了渴’,将有效缓解城市供水压力。”正在大坝上巡查的周公宅水库工作人员何海瑞告诉笔者,水库在做好监测工作、确保大坝安全运行的同时,尽可能蓄水保水,为下阶段晴热高温天气供水提供保障。19日8时至21日8时,周公宅水库库面雨量为59.9毫米,给水库带来109.34万立方米的水量。

  受局部旱情影响,白溪水库在5月份创下了历史最低库水位记录。“汛期来临前,白溪水库管理局积极应对,加强机电设备消缺检修,加密巡查频次,密切关注低水位时水库设施设备运行工况。”白溪水库管理局办公室主任项小平说,白溪水库抓住低水位的有利时机,完成了大坝面板检查和维修等工作,确保设施设备完善。利用上一轮降水,积极回蓄水量,保障城市供水安全。同时,防汛保水两手抓,水政人员和护水分公司人员每天增加库面巡查次数,强化水工建筑物巡查和监测,开展防汛应急演练,完善旱涝急转等极端情况的应对措施准备,做到有备无患。

  

标签: 水库;降水;防汛工作;水利部门;周公宅水库;梅雨;巡查;供水;排涝;工作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