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遂昌设“农业诺贝尔奖——劝农奖”为乡村振兴鼓劲
2018-06-22 14:18:33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张李杨 通讯员 郑玲烨

  “未来,‘互联网乡村国际研究基地’将立足县域,定位于‘互联网视角下的乡村研究第一平台’,面向全球研究者发出招募,来到遂昌展开农村电商、农村金融、乡村文明、绿色发展、乡村旅游等课题研究。”日前,在遂昌举行的“重构乡村——互联网时代下的三农”论坛大会上,“互联网乡村国际研究基地”正式成立,并设立“农村互联网领域的诺贝尔奖”——“劝农奖”为遂昌乡村振兴加油鼓劲。

  作为“中国农村电子商务的延安”,遂昌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深具代表性的乡土人文,极具创新性的农村电商土壤,让遂昌形成了在中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的“遂昌模式”。

  “电子商务是‘互联网+’时代下重构乡村的标配。”论坛大会上,前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汪向东表示,以遂昌赶街为代表的农村电商创新实践,是遂昌模式的核心组成部分。经过八年的探索,赶街商业模式不断地优化升级,从1.0、2.0到今天的3.0模式,引领了中国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赶街不仅帮助农民实现创业就业,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捷生活,还推动了特色区域农产品销售、中小农户村货上行、助力精准扶贫等,对推动城乡资源互通,建设城乡一体化,提升政府行政服务下乡的覆盖率和效率,都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论坛最大亮点当属遂昌宣布将正式发起成立“互联网乡村国际研究基地”并设立“农村互联网领域的诺贝尔奖”——“劝农奖”。

  “研究基地将以流动工作站的方式,招募全球研究者到遂昌进行农村研究工作,遂昌县政府将对研究者提供一流的服务和支持,而‘劝农奖’将对全国范围内优秀农村研究成果和实践案例进行评选,优胜者将获得包括30万元奖金、奖杯和论坛演讲的激励,以此来推动全球研究者关注农村互联网发展。”遂昌县人大副主任、遂昌农村电商学院院长赵文明表示,以“劝农奖”进行奖项命名,既体现了遂昌文化特色,又贴合了奖项本身的三农属性。此外。刚成立的互联网乡村国际研究基地将借鉴南极科考长城站的模式,打造出“固定站点+流动研究者+交流评选发布平台”的独特研究模式,对接建设中的国内首个农村电商小镇——“遂昌农村电商小镇”,为研究基地提供一流的办公硬件支持。


标签: 农村电商;互联网;乡村;乡村国际研究基地;农村互联网;劝农奖;论坛大会;诺贝尔奖;三农;电子商务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