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从一处美到“一片美” 玉环芦浦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2018-06-22 08:19:50 来源: 浙江在线 许 峰 徐子渊

  浙江在线6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许 峰 徐子渊)当我们从空中俯瞰时,散落在玉环市芦浦镇19.7平方公里土地上的乡村尽收眼底,显得美丽而又各具风韵。在芦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正高歌猛进,美丽乡村的建设已经成为芦浦镇乡村振兴的一张金名片。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二十字的意义在芦浦这片土地上一点点践行着,让芦浦镇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不仅有“颜值”,还具备着“内涵”。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乡村美不美,事关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事关全面小康的底色和成色。近年来,芦浦镇坚持走特色化、差异化、品牌化路子,坚持党建引领、规划先行、融合发展,挖特色、促整合,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同时,芦浦镇依托玉环的西大门、温台的桥头堡,西临乐清湾、东濒漩门湾的区位优势,积极对接大桥经济,誓要在这一机遇中实现跨越发展,建设美丽宜居现代枢纽芦浦。眼下,芦浦镇以融合发展为核心,构建“一轴两翼”平台,谋划美丽经济,以产业生态圈思路推动融合发展,逐步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催生美丽经济,让农村成为农民有奔头的家园。

  带头示范——

  从一时美到持续美

  午后的阳光从山间而来,在台州市玉环芦浦大坑村“井缘”雅舍的院落中,三五个人围坐闲聊,赏着满目的绿意,享着微风带来的丝丝清凉。

  这样的场景,曾经的大坑村村民不敢奢望。

  近年来,这个村集体经济曾经为零的小山村,迎来了乡村振兴的一次蝶变。

  破败的村居有了“颜值”的提升,冷清的山村有了如织的游客,卖风景也成了农户增收的有力支撑。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唐代诗人孟浩然笔下描绘出的美丽乡村田园生活,眼下在芦浦有了现实的诠释。芦浦当下的美,离不开芦浦的四大农家建设。

  从2012年开始,芦浦以行政村为实施主体,以农户“门庭三包六清”为创建内容,深入开展“美丽村庄”先进村、示范村和清洁农家、绿色农家、洁美农家、美丽农家评选活动,不仅有效提升了村居环境颜值,也为美丽经济的催生夯实了基础。

  除了四大农家的评选,芦浦镇通过党建引领,积极发挥党员干部作用,让星级村庄评选、“美丽庭院创意设计大赛”以及“我爱我家”环境大整治大提升等活动都取得了非凡的成效。而环境革命所带来的实惠,让当地村民有了思想上的改变,从政府的推动变成了群众的自觉行动。

  六年磨一剑!眼下,芦浦镇的每个村子,都有其特色——田园牧歌般的尖山村、桃花源般的大坑村、大花园般的百丈村……

  截至目前,芦浦已创成“美丽农家·村户联创”县级先进村12个,建成量和创建率全市第一,并通过国家级生态镇复评。在青山绿水的白描之下,一场“美丽乡村”改造行动在芦浦各村庄内蓬勃兴起,一条条回乡之路正在逐一铺开。

  “目前,我们正围绕美丽乡村‘十个一’景区化创建目标,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芦浦镇党委书记赵梅英说,芦浦不仅要实现从“一处美”到“一片美”,更要实现从“一时美”到“持续美”。

  文化先行——

  从外在美到内在美

  美丽乡村画卷正在芦浦徐徐展开。

  然而美丽乡村看的不仅仅是“颜值”,“气质”更是激活乡村动能的要素。

  芦浦拥有深厚的历史底蕴,上可溯源至元朝。

  列入省级文物保护的吴氏碉楼、非物质文化遗产“狮子灯”,还有红山的旧村落,道头的磨崖石刻、古码头等等,人文历史底蕴得天独厚。

  尖山文化礼堂里,“乡村大舞台”上的各路戏曲名家大展身手,带来《西厢记》《玉蜻蜓》等各个经典唱段。

  台下,游客小吴如痴如醉。“来芦浦不仅能赏花赏风景,还看到许多文化底蕴深厚的‘老物件’,顺带过了把戏曲瘾,这一趟真值!”

  据了解,芦浦不断厚植文化力量,让乡村的美丽从外在走向内在,令乡村的发展迸发出持久动力。

  眼下,芦浦把“文化礼堂建设”和美丽村部有机结合,建设成如尖山、大沙、小沙村文化礼堂等集礼堂、村部、讲堂、文体活动等为一体的村级文化综合体,使它成为村民内心向往、精神寄托的场所。文化礼堂自建成以来,开展舞狮、宣讲、排舞、送戏下乡等各类文化活动200多场次,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生活。

  此外,为大力提升内在气质,芦浦镇通过“书记论坛”育好“领头雁”,推动乡村大振兴;通过“廉洁村居”凝聚好村风,筑牢乡村廉洁防线;通过党员联户“1+6”,为和谐乡村注入发展动力。

  强壮体魄——

  从环境美到产业美

  一场乡野风情节,带来游客近5万人次,直接经济效益达260多万元。“通过这次乡野风情节的举办,更加提振了我们乡村振兴的信心。”赵梅英笑着说。

  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务必要夯实产业基础,而芦浦在保障农业的基础上,通过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实现了旅游业的日益蓬勃发展。

  回溯尖山入村口的风情节美食集市,摊位前琳琅满目,摆放着卤味、海鲜、甜点等各类农家特产,令人垂涎欲滴。

  “老鼠糕”、三粉园、青团……本地村民江佩华的特色农家小吃,颇受游客的欢迎。“乡村美起来了,游客引进来了,我们村民的经济‘活’起来了。”江佩华的小吃摊前迎来一批又一批的游客,“老百姓足不出户,在自家门口就能做起小生意,人人都享受到乡村面貌改变后的实惠。”

  在尖山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滨河主题餐厅,村党支部书记苏为林带着笔者,参观了这片正在面向社会公开招投标的农家乐。他说:“一直以来,我们村集体收入来源少,村集体经济比较薄弱。但在相关旅游休闲项目落成后,我们的旅游产业将会实现质的提升,有效地壮大村集体经济,也为乡村的后续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为全面打造美丽乡村景区化,带动本地旅游产业的兴起,芦浦挖掘各村文化资源,讲好美丽故事。结合百丈岩AAA景区、尖山“村淘”、大坑古村落,发展滨河主题餐厅、农家乐、特色民宿等项目,开展果园采摘、亲子农耕等活动,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现代观光农业等新兴产业,带动旅游经济发展。

  下一阶段,芦浦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产业融合提质、人居环境提标、村民素质提升、基础治理提效、农民增收提速等五大行动,着力做好“十个一”的美丽系列活动、壮大集体经济项目、农业孵化园众创空间、文明素质提升工程三年行动计划以及各级基础组织力等事项,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时代问卷悄然打开,乡村振兴的号角催人奋进,芦浦镇将以实际成效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力争构建生产生活生态融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自然人文相得益彰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新格局,为治理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提供芦浦样板。

  

标签: 芦浦;美丽乡村;乡村;芦浦镇;振兴;农家;游客;战略;大坑村;村居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