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历史悠久品质卓越 景宁惠明茶得国际茶叶博览会金奖
2018-06-05 10:54:25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姚驰 陈伊言 何汀汀 马丽飞 叶捷

  近日,为期5天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在杭州闭幕。景宁惠明茶凭借悠久的历史文化、卓越的茶叶品质、浓厚的畲族特色等优势,从来自世界各地的251个茶叶样品中脱颖而出,荣获金奖。

  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农业农村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国际性茶叶盛会,是迄今为止最权威、最具规模、最有影响力的茶叶盛会。

  景宁惠明茶,是浙江传统名茶、全国重点名茶之一,明成化年间就成为贡品,被称为茶中珍品。惠明茶多产自海拔600—900米的半山腰,这片区域土质肥沃、林木葱茏,常年云雾弥漫,茶树生长环境得天独厚。1915年,在巴拿马举办的万国博览会上,中国参选的惠明茶,获得一等证书和金质奖章,此后就有了“金奖惠明”的美称。

  “依托独特的生态资源,景宁积极培育茶叶种植主体,大力发展海拔600米以上高山生态精品茶叶基地建设,让‘绿水青山’产出更多‘金山银山’。”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更好地提升茶叶品质,这些年,景宁从种苗繁育、产品加工、技术培训等层面入手,积极推广集约化育苗管理、物理和生物防控技术、减少农药化肥使用、开展“三品”认证,全力推进惠明茶标准化生产。

  不仅如此,全县茶企还统一使用“惠明”茶叶商标,扩大品牌效益。这些茶叶企业先后注册了“奇尔”“敕峰蓝氏”“六江源”等10多个茶叶子商标,逐步形成了以绿茶、白茶和红茶等多品类惠明茶发展的格局。

  “一杯淡,二杯鲜,三杯甘醇,四杯韵犹存”,惠明茶以“色绿、条紧、香高、味浓”的特点,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茶叶热销北京、上海、南京等大城市。2017年,全县基地总面积达6.61万亩,茶叶总产量2760吨,总产值4.3亿元,产量产值同比增长4.5%、5.1%。2017年,景宁茶叶生产还荣获全国茶叶流通协会颁发“2017度全国重点产茶县”称号。

  在全域旅游中,大茶区正蜕变成大景区。景宁在现有“茶山雾海”、千年惠明白茶王、金奖惠明茶王、古刹佛地惠明寺、金奖惠明茶道等多个农旅融合景区,成功举办了系列茶事活动,单一的种植经济正向休闲度假、生态农业、采摘体验等“茶旅融合”综合体转变。

  目前,全县有4万多人从事茶产业,人均增收超6000多元,农业产业升级点绿成金,好山好水产出叠加效益。

标签: 茶叶;金奖;国际茶叶博览会;茶叶品质;茶叶样品;历史文化;名茶;贡品;茶叶盛会;茶叶总产量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