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让乡愁成为永恒 杭州出台新政保护村镇历史文化遗存
2018-06-03 09:48:31 来源: 杭州网 记者程鹏宇 通讯员杭建宣

  杭州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正逐渐迈入新阶段。

  日前,杭州市建委联合杭州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对外发布《关于加强村镇历史文化遗存保护与利用的指导意见》,旨在充分发掘和保护利用村镇历史文化遗存资源,有效改善村镇历史文化遗存承载环境,进一步彰显村镇历史文化特色,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

  “我们希望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完成全面普查,科学分等定级,建档立制,实现村镇历史文化遗存保护范围全覆盖。”杭州市小城镇整治办负责人介绍,近期将全面开展调查,建立村镇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名录。

  根据此次《意见》,全市各地将在小城镇整治范围内开展调查摸底工作,建立村镇新增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名录。下一阶段,市小城镇整治办将针对历史文化遗存,开展村镇特色风貌塑造,加强非遗保护和传统民俗文化传承,完善村镇基础设施配套以及实施特色产业培育等措施。

  值得关注的是,《意见》要求,慎重实施仿制重建,对已毁但又能够体现村镇历史文化特征的古迹遗址,经过专家论证、科学规划、专业设计,慎重分步开展重建工作。同时,注重文化遗产存在、形态、内涵的真实可信,严禁无中生有和照搬抄袭。

  事实上,全市已有一批村镇先行先试,挖掘出了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地方特色历史文化遗存。

  “我们重点做好对古镇老街的风貌维护和业态招引,利用政府收购修缮古厅堂,引入草编、制墨、根雕等传统手艺作坊和业态商户,实现对古建筑的合理有效利用,打造历史文化体验街区。”富阳区龙门镇将小城镇综合整治与古镇保护相结合,注重引入古镇文化元素,凸显了整治成效与亮点。

  建德市梅城古城则依托当地丰富的人文景观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充分利用杭州市现代服务业培育类集聚区——建德严州旅游休闲集聚区的优势,融合历史文化保护与旅游开发,形成了以严州文化为中心的综合旅游体系。

  “通过此次行动,科学合理利用村镇历史文化遗存资源,有效改善村镇历史文化遗存承载环境,进一步彰显村镇历史文化特色,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使得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利用和镇村发展共同提升。”杭州市小城镇整治办负责人表示,将利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载体,进一步加大力度保护村镇历史文化遗存,全力推进城乡环境品质提升,促进城乡经济转型升级。

  另据了解,2018年杭州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将继续深入推进脏乱差整治,提升小城镇环境质量,初步建立符合各地实际的现代小城镇治理体系。根据规划,今年将完成全市70%小城镇的考核达标,各乡镇整治项目总体进度达到80%以上,省级、市级卫生乡镇创建率分别达到60%、100%以上。

标签: 历史文化;村镇;城镇;历史文化特色;彰显;名录;韵味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