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庆元将打造绿色循环经济综合体 有何奇妙之处 ?
2018-05-07 08:52:08 来源: 新蓝网

  大洋湖

  “废料放对了地方就是资源和财富。”近日,庆元县召开长三角循环经济国际论坛,宣布将建设全国首个“水、电、汽、生物能源循环经济示范工程综合体”,率先打造一个水源地保护的绿色循环经济案例。

  近年来,庆元县以政策、资金、项目等要素为支撑,围绕循环、高效、可持续目标,建立以循环经济为核心的产业体系。“水、电、汽、生物能源循环经济示范工程综合体”项目,则是水艺集团在庆元县率先全国实施的绿色循环经济综合体示范工程。

  庆元举水乡民宿

  该工程致力于打造绿色循环经济案例:工业和生活污水经处理后,一部分达标后排入松源溪,另一部分经深度处理供企业循环使用;污水厂处理后的污泥可作为生物质热电厂的燃料;庆元竹、木制品厂的废边料及其他生物质废弃物可作为燃料,燃烧后进行发电和产生热蒸汽,电力并入国家电网,热蒸汽给予厂家再利用;燃料焚烧后的灰渣形成钾肥还田。

  “庆元的工业和生活污水实现达标排放,将有效解决水污染、大气污染等诸多环境问题。”水艺集团战略运营总监张德昌介绍说,如果庆元的循环经济综合体规模得以推广,整个长三角每年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50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45万吨,并节约出3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大济古民居

  “该‘示范工程’将在我国率先打造出一个水源地保护的绿色循环经济案例,这对于杭州湾大湾区的水源地保护,循环经济建设有很好的参考作用。”国家能源动员中心副主任、水艺集团董事长叶建荣表示,国家将积极联合垃圾分类处理项目,全力推进污废水、工业废弃物、生活垃圾零排放的绿色循环经济,支持庆元工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据悉,2010 年以来,庆元县以全社会用能总量年均增长7.44%的能耗支撑了年均17.5%的经济增量。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至0.238吨标准煤,为全省最低。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至13.77 吨,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提高至50%以上,并成功创建成为“低碳经济示范县”,列入浙江省清洁能源示范县建设名单。

标签: 循环经济;示范工程;庆元县;绿色;大洋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