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宁波做了一份跨国方案!让全球看中国!
2018-04-25 10:29:29 来源: 新蓝网

  “16+1”经贸合作,全球看中国,中国看宁波!

  近日,市政府正式印发《“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这是宁波推进“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对提升宁波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水平,打造地方参与“16+1”合作样板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去年11月27日,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会后共同发表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达佩斯纲要》中明确:“各方支持在宁波等中国城市设立16+1经贸合作示范区”。

  中东欧16国动图走一波!

  ▽▽▽



  实施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国一中东欧国家合作中期规划》要求,结合宁波实际,提出了“3362”的总体框架,3362分别代表“三个首选之地”、“三大平台”、“六大示范工程”以及20项重点工作。

  发展

  目标

  ◎成为中东欧商品进入中国市场的首选之地

  ◎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双向投资合作的首选之地

  ◎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的首选之地

  示范

  重点

  推进三大平台建设

  1、中东欧博览会

  ——提升经贸合作实效。

  ——培育中东欧博览会品牌。

  ——提升中东欧博览会层级。



  2、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便利化国检试验区

  ——创新贸易便利化措施。

  ——建成国检贸易便利化服务中心。

  ——推动标准检测认证互认合作。



  3、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

  ——开展多元文化交流。

  ——加快发展文化对外贸易。

  ——提升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



  宁波旗袍协会的“绣娘”在索非亚138中学教学生刺绣。

  实施六大示范工程、20项重点工作

  1、贸易促进示范工程

  ①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包括推动口岸通关模式改革创新,建设国际先进水平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

  ②推进中东欧商品分销体系建设。包括培育一批中东欧商品进口企业,支持企业在国内大中城市设立中东欧商品直销中心等。

  ③创新与中东欧国家贸易模式。包括鼓励企业与中东欧国家开展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推动宁波光伏发电等先进工业设备、石油化工等工业产品出口中东欧国家等。

  ④提升中东欧进口商品常年展示交易中心运营水平。

  2、投资合作示范工程

  ⑤加强技术和人才合作。包括吸引中东欧国家技术团队和各类人才到宁波创新创业,引进中东欧优势产业和高新技术项目等。

  ⑥创新走出去服务体系。

  ⑦加强国际产业园合作。包括推进境内中东欧(宁波)工业园、中捷(宁波)产业合作园等国际合作园区建设等。



  3、机制合作示范工程

  ⑧建立经贸促进机制。包括每年在宁波和中东欧国家举办若干场经贸交流活动等。

  ⑨建立政策沟通机制。包括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对接,争取在宁波举办更多“16+1”合作机制性会议等。

  ⑩探索新兴领域合作机制。包括争取在技术转移、中小企业、运输物流、海事航空、教育旅游、金融保险、医疗卫生、农林环保、青年交流等更多领域形成一批新的合作机制等。

  4、互联互通示范工程

  积极参与中东欧三海港区合作和中欧陆海快线建设。包括加强宁波舟山港与克罗地亚里耶卡港、斯洛文尼亚科佩尔港、罗马尼亚康斯坦察港和波兰格但斯克港合作等。

  推动与中东欧国家航空运输合作。

  推进铁路交通运输合作。包括在市场达到一定规模时,探索开通中欧班列等。

  5、公共服务示范工程

  推进数字“16+1”经贸促进中心建设。

  推进创业创新中心建设。包括组织举办中东欧创业创新大赛、中东欧创业项目路演等活动等。

  打造功能性机构集聚中心。包括支持中东欧国家政府机构、经济发展促进机构在宁波设立常驻商务和经济代表处、签证服务中心、旅游办事处等机构等。

  6、人文交流示范工程

  加强与中东欧国家教育合作。包括落实宁波与中东欧国家签署的各项教育合作协议,推进波兰语言文化中心、捷克语言文化中心、中罗德瓦艺术学校等建设,鼓励宁波学校与中东欧国家院校开展学术交流、合作办学等。

  加强与中东欧国家友城合作。

  加强与中东欧国家文体和旅游合作。包括支持宁波奥体中心引进中东欧国际性体育赛事,继续推出“百团千人游中东欧活动”,谋划中东欧精品旅游线路等。

  推动与中东欧国家展会合作。包括鼓励企业积极参加中东欧国家重点展会等。

标签: 中东欧;宁波;示范工程;经贸合作;博览会;合作机制;示范区;发展目标;中国市场;试验区; 3362;展会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