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村民亲点课程 讲习精准到位
因“村”制宜 松阳401个“乡村振兴讲习所”集中开讲
2018-04-18 14:08:37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林子靖 通讯员 徐健中

  因“村”制宜,村民点课,学习实用技能,4月15日,松阳“乡村振兴讲习所”第一课在全县401个村级讲习所集中开讲,9000余人参加课堂学习,共同助力乡村振兴。

  “石仓豆腐是一个很好的产业,希望大家能带动村民一起参与,而不只是一家人去做这个事情”“乡村振兴需要大家抱团发展,实现经验和资源的共享互补”,大东坝镇西山村会议室里,大东坝镇青年创业代表麻功佐和李晓英以《农村青年创业致富》为主题讲述创业经历、分享成功经验,近百位村民认真学习这门农村电子商务课程。

  “我们村虽然很早就成为了全国淘宝村,但近年来许多村民在电商行业遇到瓶颈,所以大家点了这个课题。”西山村党支部书记赖根根说,目前,西山村已经安排了12堂讲习课程,内容有产业兴旺、乡村党组织建设、乡村文明、慈孝文化等,都是根据当地村民需求“点单”的。

  村民的选题不仅受到本村群众的欢迎,也吸引了其他村村民走学。在白丰村“会呼吸的绿道”课堂上,村党支部书记周凌飞结合村子的“蝶变”,讲述了乡村发展的历程、经验和教训,来自岩西村的22名党员早早报名参与现场学习,他们边看边做笔记,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岩西村党支部书记王徐君感慨:“白丰村的村庄布局、绿道建设、厕所打造等,都非常值得我们村学习,我们特地来听这堂课,用好这些经验推动本村的发展。”

  当天,新兴镇上安村开讲茶产业技术,四都乡平田村开讲古村落保护与发展,裕溪乡内陈村开讲油茶种植技术……各村按照乡村点题、因人施教原则,紧贴农村实际、紧扣群众需求,重点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乡村振兴、大花园创建和基层组织建设等重点内容。讲习场所依托农业基地、文化礼堂等,既有室内讲解、又有现场操作演示,“三农”专家、党务骨干、乡土人才、创业成功乡贤等各方师资齐上台,用接地气的语言、乡村振兴的鲜活事例,让村民们听得懂、学得上、用得上。

  “通过讲习所这个平台,用群众身边的例子,真正把党委政府最想说、基层干部群众最想听、听了之后最有用的东西传递下去。”松阳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宋跃伟说,真正提升农民素质,激发农民群众的创造活力,让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标签: 乡村;村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层干部群众;党支部书记;乡村党组织;村庄布局;党委政府;电子商务;农民群众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