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淳安县左口乡:交通助力乡村发展提档升级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推进“百千万”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2018-04-18 08:55:22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范杨

  位于杭州西南方的淳安县左口乡,地处偏远山区,过去要乘坐渡船才能去往淳安县城。现如今,从淳安出发,经过千岛湖大桥,走环左线20分钟即可到达,乡里还发展起了农家乐和民宿经济,水蜜桃种植也正在兴起。

  2017年,杭州市交通运输局11个调研组深入淳安县左口乡,进村访户、调研蹲点,察民情、解民忧、办实事、促实效。既为当地百姓解决眼前实际困难,又帮助谋划未来发展。今年3月初,领导班子再次带队分赴淳安县左口乡开展新一轮“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

  特色民宿 离不开交通基础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交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2017年,市交通运输局在“百千万”蹲点调研过程中,针对村民实际需求,帮助左口乡开展了村道改建、桥梁加固、停车场扩建、客运班线线路优化等工作,投资600万元完成“左金线”提升改造工程,还帮村民大力推介风景点、农产品、民宿等8大类30多个项目和产品,为村里带来新变化,实现了新发展。

  3月16日,市交通运输局调研组来到左口乡桥西村,走访了龙坑坞的几家民宿。“我们是2016年开始营业,一共7个房间,现在交通方便了,来村里旅游住宿的人就多了,去年一年的净利润有20多万元,我挺满意的。”在自家的民宿前,村民宋法来告诉前来走访的调研组。

  76岁的宋玉水老人则对交通基础设施提升带来的便利赞不绝口。“我前几天去村子前面的那条刚刚修好的左金线走了走,路宽了,以后出门更加方便了。”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范建军还告诉老人:“左口未来的交通会更加方便,杭黄高铁、千黄高速都要经过这里。今年,将集全市交通运输行业之力盘活资源,找准发力点,帮助左口乡理清发展思路,加快乡村振兴。”

  据了解,就在一年前,左口乡居民提出的65项关于乡村交通的问题,90%已经得到解决。

  立足行业 助力左口发展

  左口乡风景秀美,在调研过程中,范建军还建议村委,依托当地优势,做深做细做精“美丽公路”的文章。

  “左口乡离千岛湖镇很近,适合城里人周末休闲度假。随着民宿经济的发展,近两年来左口的游客越来越多。我建议可以对民宿周边再进行规划,结合左口的实际和‘四好农村路’的建设,增设一些公路驿站、休闲设施,推进‘交通+旅游’‘交通+民宿’等的融合发展。”

  农村奔小康,基础在交通。对市交通运输局来说,“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让调研组能按照一家一户的精度,全面透视农村交通服务状况,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既是左口乡的个案,也是全市范围乡村的共性问题。

  市交通运输局扎实推进“百千万”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将继续发挥在政策、资金、技术、信息、市场等方面的特色优势,调动一切资源力量,推动左口发展,让村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助力“交通强国示范城市”建设。

  蹲点手记

  让交通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范建军

  通过十多年的大投入、大发展,左口乡已从全省最后一个通公路的乡镇,发展成为淳安县交通区位条件最好的一个乡镇。下一步随着杭黄高铁、千黄高速的建设,左口乡的交通区位优势还将进一步提升。

  交通状况的改善只是第一步,下一步如何通过此次“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调研更深入,谋划更系统,对接更全面,使左口乡的交通区位优势,加快转化为左口乡的发展优势,使左口乡的潜在优势加快转换为现实优势,在新一轮的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间,走在前列,造福百姓。

标签: 交通运输;左口乡;制度化;活动;常态;交通区位优势;发展优势;交通;交通基础;乡村;党委书记;水蜜桃;手记;偏远山区;村民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