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从因水而忧迈向因水腾飞 青田治出一城碧水 激活绿色经济
2018-04-18 14:06:11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陈俊 叶礼标

  近日,青田县阜山乡1200多亩的皇菊基地里,工人们正在对皇菊进行日常管理。

  阜山皇菊基地是全国唯一皇菊花海主题公园,能够顺利落户阜山,得益于当地优良的水质条件。选址之初,青田轩德皇菊开发有限公司专门把水质样本送到杭州进行检测,结果显示15项指标全部达标,最终为公司一年多的选址之旅画上句号。

  青田县水质优劣在环保部门的统计中得到印证。近日,省环保厅公布2017年前三季度全省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名,青田县跻身全省地表水环境质量最优县。

  其实,领跑全省地表水最优县,青田也曾历经阵痛。过去,温溪镇超标污水直排瓯江,虞宅坑河每天出现不同颜色劣质水,东源阀门企业酸性污水偷排瓯江等涉水问题成为各界关注焦点……坐拥青山绿水,青田却也因为水质问题面临社会各界的拷问。

  问题在水中,青田着手根除致污的根源。为破解源头污染难题,青田强化工业污染整治,重点抓好阀门、制革、化工、电镀等涉水行业整治。同时,青田加大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对标”要求,以鼓励退养转产为先,“委托代养”并推的方式,开展散养生猪污染整治工作,先后完成散养整治336家。围绕“美丽牧场”建设标准,深化规模养殖整治提升,先后创建美丽牧场3家,生态养殖园1个,纳入在线智能化防控平台生猪养殖场39家。

  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抓治污以来,青田全境水质持续改善,全县省控、市控、县控、跨行政区域交界断面水质和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连续10年达标率100%,实现了全县主要流域水质保持在Ⅱ类水以上,36%断面水质达Ⅰ类水标准。去年,青田县还创成“清三河”达标县。

  因水而美、因水而兴,一城碧水不仅在悄然之间改善着生态环境,也让青田走上因水腾飞的发展路子。

  周成建看中千峡湖区一湖碧水,投资百亿元兴建“千峡湖旅游度假区项目”,带动北山旅游和群众家门口就业;章村乡试水“河权到户”,建立了集保洁、渔业、建设等为一体的河道开发与管理长效机制,去年全县12条河道推广该模式;高市乡探索水岸同治,打造了伯温古村、石门渔村、黄镇古村等一批“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丽水市第三批养生乡村”,同时还吸引全市首个含室内滑雪功能的生态乐园落户该乡……


标签: 水质;地表水环境质量;散养;牧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河道;基地;山乡;生猪养殖场;长效机制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