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激发消薄动能 实现富村富农
莲都黄村乡绘制增收计划表 壮大村集体经济
2018-04-18 14:04:51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林坤伟 见习记者 蓝俊 通讯员 陈阳

  “这个计划表一出来,我们村里马上就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表上写的公益林承包和河道出租项目都表决通过了并进行公示,一下子就感觉看到增收的希望。”近日,参加了村民代表大会的莲都区黄村乡郑村村民郑成祖显得格外开心。

  消薄工作是践行十九大精神、切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民生大事。近年来,黄村乡奔赴各地学习消薄工作经验,成功引入十箱万元养蜂项目和光伏发电项目,带领村民们逐步走向产业兴旺的新农村。

  目前,黄村乡还有5个集体经济薄弱村。今年年初,黄村乡又开始对各村进行新一轮的排摸,要求各村上报经济发展现状、主导产业等信息,并对往年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进行分析梳理,全面把握目前各村发展现状,锁定致薄问题的根源,成立乡消薄工作组,绘制出一张村集体增收计划表,实现对标造血,精准扶贫,全面打好全乡消薄攻坚战。

  在消薄道路上,各村都从乡消薄工作组领办了自己的“消薄作业”,以17年的产业发展为基础,挖掘各村发展潜能,不断探寻新的发展点。同时,黄村乡分管领导与村干部通过实地走访、交流谈心等方式详细了解各村实际情况,并总结罗列出今年的发展路线和增收目标填入计划表中,确保对标开展消薄工作,按时完成消薄任务。

  2015年,黄泥墩村开始探索阳光民主票决制度。三年来,在这项制度推动下,黄泥墩村成功化解了村内民生项目推进难的问题,顺利引入岩头沙滩项目等村集体增收项目,极大地提高了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和主人翁意识,工作成效显著。因此,今年开始,黄村乡在全乡范围内大力推广阳光民主票决制,并将其引入到消薄工作中,规定增收计划表上的各项规划项目,在确定为新增收点进村实施前,必须在村民代表大会上以不记名投票的方式决议通过,才可继续实施,确保过程公开透明。

  日前,黄泥墩村的阳光民主票决制度再次启动,全票通过了村集体的公墓出售项目。“村集体经济项目的开展是全村村民共同的事,通过阳光民主票决,村民们掌握了主导权,对村里工作的开展也更加支持和信任。”黄泥墩村党支部书记周宏伟说。

  “在计划表中,乡里还特别设置了各联村干部的工作职责板块,充分发挥联村干部的桥梁沟通作用,开启以乡带村,层层联动的工作模式。”黄村乡副乡长杨裕斐说,接下去,黄村乡还将以增收计划表为基础,继续深入研讨各村发展特色,积极对接有关部门引入适宜产业,充分激活村集体经济动能,盘活农村固有天然资源,带领全乡农民鼓足钱袋,实现乡村振兴。


标签: 计划表;村民代表大会;公益林;公示;集体经济项目;集体;工作组;河道;发展路线;发展情况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