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龙泉一闲置厂房“变废为宝” 引来600万美元外资
2018-04-15 09:52:35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钟根 清鄢鸣 叶炜婷 杨震山 叶紫燕 张悟旻 马丽飞

  司法拍卖卖活土地 腾笼换鸟换来俊鸟

  龙泉一闲置厂房“变废为宝” 引来600万美元外资

  “我到过不少中国城市,龙泉汽配投资环境最让我安心,这里的办事速度之快、效率之高,超乎我的想象!”日前,浙江凯尊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负责人、来自沙特阿拉伯的阿布杜拉吉斯对龙泉的投资环境赞赏有加。

  去年12月,阿布杜拉吉斯通过司法拍卖程序竞得了一家闲置企业的19.04亩土地和1.4万平方米的厂房,并投资600万美元用于扩大再生产,使企业成为龙泉经济开发区引进的第一个外商独资企业。

  和许多外籍客商一样,阿布杜拉吉斯常年来龙泉采购汽车零部件回国销售。去年,他嗅到商机,决心向汽配产业进军。

  去年11月,阿布杜拉吉斯得知龙泉有一闲置的汽配企业土地和厂房将进行司法拍卖,便有意参与竞拍,但因不熟悉中国的法律,一直犹豫不决。龙泉经济开发区得知情况后,热情地向他详细解释了司法拍卖程序及优质项目的支持力度。最终他消除了顾虑,成功竞得这块闲置土地和厂房,目前已开工投产。

  法院查封工业房地产在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进行公开拍卖活动,是近年来兴起的资产处理方式。在方便不良金融债务处置、提升利润空间的同时,入园条件不约束、入园门槛低、恶意竞价哄抬价格等,也给园区管理带来了一系列问题。

  “一亩工业用地的开发成本高达40多万元,只有将闲置土地厂房供给最优质的企业、好的工业项目,才能发挥出工业用地的最大效益。”龙泉经济开发区主任连浩松说,去年,龙泉在符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对司法拍卖加了“规矩”、引入限制条件。在开发区、法院的积极对接和合法创新下,每一场司法拍卖都对竞买人资质和拍卖标的物用途作了明确限制,把一大批不符合要求的高污染高耗能企业及网络买手挡在园区外。

  坐落在龙泉青瓷宝剑产业园区内的原龙泉市昌通木制厂,有银行不良资产200余万元,且其原有的木制品生产已不符合该区块产业规划。进入司法拍卖程序后,通过拍卖准入引导,最终以高出起拍价528万元的价格,由符合产业规划的青瓷项目企业竞得,不仅规范了产业规划,偿还了金融不良资产,更多出了300余万元用于后期发展。

  去年,龙泉通过司法拍卖程序成功盘活低产低效用地11宗,累计盘活用地面积225.32亩,共化解不良金融债务7000余万元,其中7宗用地完成当年入驻、当年投产。今年,计划再盘活500亩以上,为承接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产业落地提供新空间。 

标签: 司法;土地;厂房;拍卖;汽配;拍卖程序;司法拍卖;经济开发区;变废为宝;工业用地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