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生态蜜源”助脱贫 龙泉锦溪镇甜蜜事业风生水起
2018-04-10 09:27:36 来源: 丽水网 项吴菊 翁琳慧 马亚南


  漫山蜂箱

  最美人间四月天。树木葱茏,花香袭人的锦溪镇黄永村张弓桥江南蜜蜂谷中蜂养殖基地上,几百个蜂箱整齐铺开,群蜂萦绕,在春日的暖阳里跳着欢快的舞蹈。基地负责人梅盛伟和他的蜜蜂一样,忙碌着他的甜蜜事业。他和工人们戴着草帽,手持消毒器,仔细地清洗每一个蜜蜂“小别墅”,为分箱供种做准备。


  养殖基地

  “当初选择返乡养蜂真的是很正确的选择,而且好空气带来好心情。”梅盛伟打开了话匣子。原来,两年前梅盛伟在龙泉城区做油漆生意,响应返乡创业号召,在黄永村开办家庭农场。镇政府陆续投入扶持资金约600余万元,精心培育,将家庭农场打造成了集蜜蜂养殖、观光体验、民宿于一体的龙头示范基地。

  “这里生态好,空气清新,蜂蜜质量上乘,无论颜色口感浓度都很棒。现在有很多人前来观光旅游,特别是采蜜期来的人更多,人们在这吃住游,带走我们的蜂蜜和蜜制品。我们的农场,去年纯利润达69万元呢。农旅融合的发展模式让我们的好生态卖了大价钱。”


  清洗蜂箱

  锦溪镇黄永村张弓桥江南蜜蜂谷中蜂养殖基地的成功打造,提振了该镇干部群众信心。锦溪镇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头示范作用和技术指导功能,相继发展了黄永村中蜂养殖合作社、上锦村颐养源家庭农场、百里村潘卫斌家庭农场等20余家规模养殖户。并借助政策资金扶持、专家技术指导,扩大养殖规模、提升产品质量,形成了辐射全镇范围的蜂产业氛围。

  2017年以来,锦溪镇在全镇范围摸排了中蜂养殖资源底数以及村民的养蜂意愿,鼓励半溪村、肖庄村、山坑村、墙甲村、乌岙村等非常适合养蜂的村集体将中蜂养殖作为集体经济“消薄”的突破口,把中蜂养殖业尽快发展成为新的支柱产业。

  

标签: 蜂箱;蜜蜂;家庭农场;基地;蜂蜜;甜蜜事业;草帽;山;小别墅;规模养殖户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