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扛起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使命 嘉兴举办2018首期"领雁论坛"
2018-04-06 10:06:0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耿俪洳

  4月2日下午,由市委组织部、市农办主办的2018年首期“领雁论坛”在海宁市盐官镇桃园村举行。此次论坛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结合当前村社组织换届“回头看”,突出红船旁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领雁”群体精气神打造,奋力推动全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走在新时代前列。

  论坛以“扛起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使命——奋斗吧,书记”为主题,来自全市各地的300多名村(社区)书记、“第一书记”和“三官一师”代表共同话使命、谈奋斗,共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思路。

  主旨演讲环节,湖州市安吉县递铺街道鲁家村党委书记朱仁斌受邀讲述了他的乡村振兴故事。朱仁斌,又被称为“火车头”书记。自担任书记以来,他带头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在短短几年内带动建设了18个各具特色的家庭农场,并对接社会资本,创新“党支部+公司+家庭农场”的合作发展模式,创造出了“田园鲁家”模式,成为全国首批田园综合体示范点。

  把美丽乡村转成“美丽经济”是朱仁斌琢磨出的经济学。实践中,他组建专业经营团队,抱团合作,利润分享,让农村、农业、农民高度融合,实现共赢共享。“如今的鲁家村已从原来的负债150万元发展到现在的集体资产1.4个亿,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35600元。”朱仁斌表示。乡村振兴战略提出后,他也有了新目标:让鲁家村成为乡村振兴的模范生,向全国推广鲁家村的发展模式和经营理念。

  海宁市盐官镇桃园村党委书记金正华也在这一环节讲述了该村运用“流动的金钥匙”开展农村文化礼堂自主管理模式的故事。2017年,桃园村文化礼堂完成扩建,新增了2000多平方米的活动场地。为让场地用起来,桃园村想出了新办法,将300多把活动室的钥匙,全部发到了村民手中。“实现村民自管后,文化礼堂使用率越来越高,村民积极性也是越来越足。”金正华介绍说。在他看来,“村民的事情自己定”正是该村治理“秘籍”。桃园村美丽蝶变,既在于党组织工作引领,又在于村民自治模式创新。

  典型发言催人奋进,专题交流引人深思。在论坛嘉宾访谈环节,海宁市丁桥镇新仓村党总支书记陆永明、海盐县秦山街道北团村党总支书记李波围绕“2018,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我们再出发”这一主题进行了探讨。他们分别介绍了各自在乡村振兴中的探索和实践,以及取得的成效和收益。浙江省政府参事、省农业厅原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赵兴泉现场进行点评。

  论坛同时举行了新一批“第一书记”和“三官一师”出征仪式,及“领雁导师”聘任和“领雁联盟”启动仪式。据了解,近年来,选派“第一书记”和“三官一师”驻村扶村已成为我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昨天的现场,9名“第一书记”和“三官一师”代表领取任务书。首批20名扎根基层、认真履职、带头干事、素质过硬的基层党组织书记被市委组织部聘为“领雁导师”,并授予其所在村为“全市基层干部实践培训基地”。

  “我们是新时代红船旁的‘领头雁’,……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当新时代乡村振兴‘红色匠人’。”论坛在首批20名“领雁联盟”书记的庄严承诺中圆满落下帷幕。


标签: 乡村;振兴;桃园;书记;海宁市;新时代;盐官镇;家庭农场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