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深入农业生产一线 莲都科技特派员田间地头“传经送宝”
2018-03-19 14:17:18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林坤伟 见习记者 蓝俊 通讯员 陈敏红

  “2017年,在浙江大学科技特派员惠天朝的指导下,开始尝试‘跑道养鱼’技术,建设两条马口鱼跑道和一条唇鱼跑道,年销售收入差不多34万元,除去养殖成本20万元,还能赚14万元左右,比起以前种荷花套养鱼,收入增加不少。”谈到过去一年养殖场的收入,丽水市十里荷生态休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邹伟俊难掩激动心情。

  十里荷生态休闲公司位于莲都老竹,最早邹伟俊采用的是养殖荷花水中套养活鱼的方式,取得了一定经济效益但收入不高。惠天朝在考察养殖基地后,为其选定了高效无公害池塘循环流水养鱼的项目“跑道养鱼”。

  “跑道养鱼技术是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进步而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高效养殖方式,莲都气候温暖湿润、雨量充沛、水系发达,非常适宜推广。”惠天朝表示,目前十里荷养殖场三条现代高效、生态无公害的养殖跑道已初具规模,并形成效益。下一步,将开展水环境检测等全程在线实时监控系统的建设,争取在两年时间内建成集生产与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化水产养殖示范基地,为更多莲都人民增加收入,促进乡村振兴。

  长期以来,科技人员在农村种养业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我国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产业兴旺更需科技人员的助力。现如今,在莲都广袤的乡村,活跃着众多像惠天朝这样的科技特派员,他们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扶贫活动。

  派驻碧湖镇的浙江省农科院奚辉科技特派员为碧湖蔬菜专业合作社蔬菜生产长期提供技术服务,推广了水肥一体化、沼液无害化处理与化肥替代等技术,实现越冬大棚番茄亩产值达27000多元。

  派驻黄村乡的浙江省林科院石从广科技特派员为黄村乡最远最偏僻的上郑村找到了脱贫致富的路子。他精准定位白茶产业,多次邀请茶叶产业方面的专家为上郑村茶农进行技术培训;为上郑村成功注册“上郑”和“三杉”两个商标,提升当地茶叶品牌和营销水平,使上郑村走上了依靠茶产业的致富之路。

  服务于农村基层和农业生产一线,促进科技与农业的紧密结合, “科技特派员”工作为推动莲都农业现代化、农民持续增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贡献了一份力量。据统计,2017年莲都区科技特派员共实施了科技项目15项,为当地争取上级经费435万元,引进新品种44个,建立示范基地13个,新增农村就业172人,带动农民增收221人,为莲都乡村振兴注入发展活力。


标签: 科技特派员;跑道;养鱼;养殖场;荷花;收入;乡村;农业生产;示范基地;生态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